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抗老從40歲開始!

事實上,科學家曾推算出人的自然壽命應是110歲至150歲,而我們大多數人之所以不能活到自然壽命,最主要的原因是「過早衰老」,有些人甚至到了中年就患上慢性疾病。其實,只要在生理和心理上做好防備,人人都可活到90歲。
  
  ■老化從40歲開始
  
  所謂「抗老」,有人認為是讓自己「雖老而看起來不老」,有人則認為是「老當益壯」,雖然年紀不小卻仍然活得健康。
  
  那麼,什麼才叫「老化」?一般人又是在什麼時候開始老化?鄭醫生說,大多數人大約是在40歲左右開始老化,男性出現老化徵狀的時期,稱為「男性更年期」,女性在停經前的7年裡,由於激素的分泌減少而導致生理機能和解剖生理方面的改變。
  
  ■一般人老化的現象包括以下幾點:
  
  無原因的疲倦和乏力
  易激動、脾氣暴躁
  性慾減退
  陽萎
  毛髮乾燥、皮膚失去彈性與光澤,同時出現老人斑,皺紋也隨著出現
  記憶力減退,想要記住的事卻老是回頭就忘
  容易頭暈、氣色不好
  腸胃蠕動變慢,容易消化不良及便秘
  腹部脂肪增加,肌肉卻無法強化,人也變得容易變胖
  全身發熱、潮紅、多汗
  態度消極
  
  目前醫學界最受關注的老化理論是「自由基理論」,認為人體攝取愈多熱量,因新陳代謝所產生的自由基會不斷攻擊細胞,導致細胞損傷。長久下來,細胞無法修復,就會出現老化現象。
  
  生活中一些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包括抽煙、喝酒、經常熬夜、長期生活在緊張和壓力中,整天愁眉苦臉,或動不動發脾氣等都會使人加速老化。
  
  ■要延緩或對抗老化,可注意以下4大事項:
  
  ●首先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若發現患有隱性或是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應及早治療,不要忌病諱醫,只有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才不會顯老。
  
  ●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飲食習慣、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及避免濫用藥物。
  
  ●使用激素替代治療,包括檢查血液激素含量,根據檢查結果進行相應的激素補充治療。抗老化的激素包括人類生長激素、睪丸素、雌激素、DHEA(脫氫表雄酮)、黑色素。
  
  ■從飲食抗老
  
  病從口入,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第一要務,要延緩老化,更非注意飲食不可,鄭維誠醫生說,抗老的飲食原則是減少攝取一些會產生自由基的食物,如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都較易產生自由基,會加速老化。
  
  目前有許多人養成每天吞食大量維他命丸的習慣,認為只要定時吃維他丸就會青春永駐,但維他命丸只能當補充劑,絕對不能完全視為營養的來源。同時,過量的維生素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功能,對身體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要有足夠的維生素,最重要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尤其是攝取含有維生素C及維生素E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如水果中的柑橘類、柿子、番石榴、木瓜、奇異果、草莓、檸蒙、香蕉、葡萄等,此外,綠色蔬菜如花椰菜、番茄、蘿蔔、海帶、紫菜。含維他命E的食物則包括核桃、腰果、芝麻等堅果類食物。
  
  此外,飲食中也應包含纖維素的食物,它能強化體內排毒功能,纖維素並能強化腸道蠕動,以避免便秘之苦。食物中含高纖維的有蔬菜、糙米、玉米、燕麥、全麥麵粉、綠豆、毛豆、黑豆、杏仁、芝麻、葡萄乾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