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雕的形式美

任何一種藝術都有它的外在形式,作者的思想感情以及要表達的主題內容,都要通過某種形式來表現。所以形式美在任何藝術創作中都佔有重要地位。 玉雕在美的追求方面集中表現在形式美方面。離開了形式美就不上玉雕的創作。玉雕的創作是通過對原材料藝術的加工,使貴重的玉石和高超的技藝有機的結合起來,從而產生濃郁的趣味性和欣賞性。也就是說,玉雕創作是按照形式美的規律組成的藝術形象。它與國粹京劇藝術同樣重欣賞輕情節,重形式輕內容,講究形式美。可以說,玉雕不是大型交響樂,而是抒情的輕音樂,就像喝一杯清茶,既興奮又柔和。玉雕創作當然要反映生活,表達一定的思想內容,但在程度、形式和表現手法上都與繪畫有所區別,它是用高度地概括、誇張、寓意、象徵的手法來表達的,如四季花卉同時開放,日月同時生輝。
    玉雕的形式美可以歸納為六個方面:原材料的質地美、影像形式美、結構形式美、比例形式美、曲線形式美、抽像形式美,現就前三方面作重點介紹,旨在對玉雕作品的欣賞有一個啟發。
    一、原材料的質地美
    自然產生的事物具有美的特性,玉石材料本身的物理屬性、材料的質地美,構成了天然的美感,這也是玉雕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漢代{說文解字}中有「玉,石之美者,色晶瑩,璀璨、堅實、扣之有聲,觸之溫潤」的記載。一件成功的玉雕作品就是充分利用並發揮原材料的質地美。這涉及到玉雕設計製作上的一些技術問題。其基本要點就是挖髒去綹,突出玉石之美,反璞歸真。在設計創作法則上就是量料取材,因材施藝。
    二、影像形式美
    「影像」就是整個外形構成的形象。玉石透明度、光潔度較強,細節刻畫不大顯眼,這就應該在外形上下工夫。以充分暴露的外型來刺激視覺,打動心靈。同時還應注意繁簡、疏密、虛實、動靜的對比關係,從而達 到完美的效果。
    三、結構形式美
    在玉雕製作中,在形象刻畫上都要求結構明確、肯定具體、細緻以及來龍去脈交待清楚,要注意一葉一鱗、一羽的細節刻畫,像表現發須總是絲絲分明、一絲不苟。對於代表性、關鍵性的細節和轉折關係更是明確、具體。比如:人物的衣領、衣袖、飄帶,花卉的花頭、葉子,無論怎樣概括、誇張、變形或簡化取捨,但對基本的結構關係,動態關係、生長規律、起伏變化都應交待的十分明確、肯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