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春季警惕兒童多動症

春季是兒童多動症的易發時節,父母應注意防止兒童發生多動症。因為到了春季,人體內神經細胞相對比較活躍,大腦對外界刺激也較敏感,因此容易誘發兒童多動症。



  兒童多動症是一種以多動為特徵的神經精神疾病,患兒主要表現為愛眨眼、皺鼻、張口、點頭、搖頭或聳肩、踢腿、扭動身體等,嚴重的還伴有喉頭作響,常不自主地發出「哼」、「啊」、「咳」等異常聲音,情緒緊張或興奮時症狀更明顯,患兒睡著時症狀自然消失。不少父母或老師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患兒,把患兒看成壞孩子,用過激言行訓斥、打罵孩子,這樣做的結果會造成患兒病情加重。

  因此在春季,父母應注意觀察孩子的變化,若發現孩子出現相關症狀,不必驚慌,更不能責怪孩子,而應通過耐心教育和創造一個寬鬆的家庭環境,緩解孩子的緊張和壓力。平時應鼓勵孩子多參加活動,少看電視或玩遊戲機,通過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將有助於病情好轉。

  家長該怎麼認識多動症

  關於多動症,家長朋友們應該瞭解什麼是多動症,多動症的兒童有哪些症狀表現,這樣對自己的孩子一旦有這方面的問題才不會不知所措。為此筆者採訪了大連中醫藥學會門診的專家們:兒童多動症又叫輕微腦損傷綜合征(MBD),以特別好動、學習困難、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為主要特徵。多動症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確,可能與遺傳因素、孕產期因素、生化因素、心理社會因素和腦器質性病變等有關。據統計,在我國約有1%~10%的學齡兒童患有多動症,其中65%~80%的多動症兒童會有學習困難的表現。在患兒中男孩多於女孩,其比例約為5:1。多動症患兒有不同的表現,有個體差異,大部分患兒都有以下幾個典型的表現:
1.注意力不能集中:患兒注意力持續的時間短暫,易受外界干擾而分心,不能自始至終地做完一件事;上課時不注意聽講,經常東張西望或走神開小差等。

  2.特別愛活動:患兒經常不知危險地爬上爬下、亂跑亂跳;上課時坐不住,小動作多、話多,喜歡惹事,常與同學吵嘴打架等。

  3.衝動任性、易激動:患兒的自控能力差,情緒不穩定,易激動、易怒、愛哭,常發脾氣。

  4.學習困難:患兒雖然智力正常,但因注意力難以集中、自控能力差等原因大都學習困難,學習成績不理想。

  5.做精細及協調性動作困難:患兒的動作笨拙,做系紐扣、繫鞋帶、削鉛筆等動作時不靈活,走路不成直線。

  究其病因 中醫治療

  大連中醫藥學會門診的專家介紹說:中醫上強調臟腑功能失調是精神行為障礙性疾病的發病基礎,具體到小兒抽動症、多動症,臨床觀察則發現與外感風熱邪毒(肺熱肝風)、先天性格因素(心腎不足)、消化功能失常(脾胃不和)有密切關係,所以用清肺斂肝、養心補腎、調和脾胃、息風化痰中藥治療可起到健腦益智、寧神開竅的良好作用。大連中醫藥學會門診部斥資引進的NJ-22注意力檢測儀及NJ-12智商檢測儀,對兒童智力,注意力感覺綜合能力等進行全面測查,確診。根據患兒的不同年齡、體質、症狀輕重不同、性別、體重等五項進行針對性系統治療,突破西醫等其他療法的「千人一方、萬人一藥」的籠統性及局限性。利用基因重組生物製品,可直接進入血腦屏障,參與神經蛋白的合成,促進受損腦細胞,腦神經功能恢復,使受損的神經組織核酸核糖代謝恢復正常,提高機體免疫力,醒腦開竅,益智復聰,加強大腦皮層控制能力,使腦細胞DNA恢復從而提高大腦機能。同時採用具有開竅增智,養心安神,疏肝洩火,寧神鎮靜之功效的純中藥製劑,療效確切。此療法以其無毒副作用,治癒率高、不易復發,能除根等優勢,得到了廣大患者的好評。
多給孩子補充心理營養

  大連中醫藥學會門診的專家特別提醒:多動症兒童都存在心理障礙,且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易受外界不良影響的引誘。因此,對待他們應該嚴格管理,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過分寵愛,更不能打罵。平時對他們進行教育時,要多鼓勵,少批評,耐心輔導。家長要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在各方面都要為孩子做個好榜樣,特別是要加強自我控制能力,切忌對孩子進行打罵,要多和孩子溝通、談心,瞭解他們的困難所在,然後加以啟發引導。老師對待多動症兒童應多些關心和愛護,不應歧視和厭煩他們,對他們的缺點應加以理解,不能將這些行為視為調皮或故意搗亂而對他們加以懲罰。總之,家長和老師都應注意維護多動症患兒的自尊心,多和他們交心,表揚他們每個小小的進步,以使他們感受到關心和愛護,增強自信心。這樣才有利於多動症患兒的治療與康復。

  孩子之所以出現這樣那樣的「心」病,其主因不能怪孩子。專家介紹說,現在的孩子普遍是獨生子女,家長對孩子的過分溺愛使其心理承受力差;挫折教育相對貧乏,也導致了兒童心理疾患發生率呈上升趨勢。專家提醒家長,不要只關注孩子的衣食住行,也要有意識地給他們補充心理營養。

  大連中醫藥學會門診的專家建議,在有可能的條件下,多帶孩子去親近自然,給孩子一些時間,不帶學習任務地聽音樂、看電影、參觀美術展;還可以經常放鬆一下,家長、孩子一起猜謎語、唱唱歌、登山遠足、家庭聚會等。春光燦爛的日子,多給孩子一些自由選擇愛好的權利,給孩子一些能自己掌握的時間,這是對孩子身心發展都有益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