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柳葉榕的繁殖技術

繁殖方法柳葉榕採用扦插繁殖極易成活。在任何部位的枝條都可以作插條材料,在春、夏、秋三個季節均能扦插繁殖。剪取插枝長8厘米-10厘米,保留2片-3片葉,以細沙作為扦插基質,並加蓋遮蔭網。在20℃-25℃條件為生根最佳溫度。插後白天要經常噴水,保持空氣濕度,一般在15天左右開始髮根,一個月後能移植。用沙床扦插的苗根比較脆弱,很容易脫水,一旦起苗要馬上定植。 
 
  小苗養護在小苗上盆前應先經過一段時期地栽,以使苗的根系更好地生長,促進地上部枝葉在較短時間內形成茂密的徑冠。幼苗定植一年四季均可進行,冬季定植應加蓋塑料薄膜以防霜凍,提高成活率。定植方法做寬1米,高不低於30厘米的畦,雙行挖穴,株距25厘米-30厘米,3株緊合在一起種於穴內。穴底最好放入火土灰,以利於幼苗迅速長出新根,也為起苗上盆時多帶土提供了條件。定植後若幼苗還未抽出新葉,應注意保持土壤濕潤。

  栽培管理春夏兩季定植的苗,20天左右可長出新葉,此時可開始施肥,每15天一次,以氮肥為主,小雪過後應停止施肥,並逐漸減少澆水,使土壤略乾,以利越冬。一般5月-7月定植的在次年4月後可陸續起苗上盆,如作園林綠化用,還需繼續培植1年。起苗的具體操作:3株合併的要同時挖起,根部盡量不要鬆散,挖起後先將莖稈下部葉片掰掉,然後把3株編成1株,用塑料帶於莖稈上部紮緊上盆。上盆後根據用途進行修剪造型,一般剪去頂部枝葉的一半或三分之一。柳葉榕雖有抗高溫的特性,但因上盆的植株多作室內擺設,所以上盆後宜放在陰處培養。一則有利於樹體的恢復及生長,二則可使其逐漸適應從田間到室內的環境轉化。上盆以後短期內葉片會有萎蔫軟垂現象,在此期間不能施肥,一次澆透水後保持盆土濕潤即可,切勿澆水過多,一周後可恢復正常。而後可按前述用肥量施用。在移入室內前每盆施用復合肥20克,干施在盆內邊緣處。一般從上盆到移入室內大約需2個月左右的養護管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