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煤玉雕珍

煤「玉」,又稱煤精,古人稱之為石墨精,是早在1901年就開始已經開採的撫順西露天煤礦獨一無二的特殊產品。史料記載,它生成於距今約3000萬年前新生時代的第三紀。深藏在幾十米甚至幾百米的煤海之中。在它的上面覆蓋著矸石和大量煤炭,下邊才是罕見的煤「玉」。它只生存在偌大的西露天煤礦中部較小範圍內,歷來是雕刻工藝的極佳原料。1973年在瀋陽新樂遺址出土的「耳塘」、飾「圓珠」等眾多煤玉雕刻品,經專家鑒定,其原料均產於撫順西露天煤礦。是我國煤玉雕刻史上最早的產物。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世界其他地方有煤玉。這一發現使煤玉雕刻的歷史上溯至7000年前。

   西露天煤礦和世界上其他所有稀有珍貴礦藏一樣,有興旺之時,必有枯竭之日。如今,這座曾有過輝煌業績的百年老礦,因煤炭枯竭已停止採掘,舉世聞名的煤玉、琥珀也隨之絕跡。對煤玉精有獨鍾的煤玉雕刻藝術家徐進國為了使煤玉這一瑰寶生生不息、永芳流傳,給後人留下寶貴的文化遺產,便於18年前辦起了煤玉雕刻廠,目的在於將散落在民間的煤玉收購上來,用自己嫻熟的技藝將其雕刻成各類藝術品,把瑰寶保存下來。

   煤玉隨著近百年一演變以及雕刻師的匠心,它的美、它的五彩繽紛、它的千姿百態不僅讓人歎為觀止,它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還逐漸被人們所認同和珍愛。它的溫潤、堅韌,造就了每件作品的獨一無二,形成了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這就是中華民族獨有的煤玉文化,正是這些天然的秉性,讓煤玉有了生命的篇章。

   如今,媒玉珍品也堂堂正正地躋身於珠寶行列,銷入日、美、英、德、意等國家和地區,大量煤玉精品也成為收藏者的藏品,讓它「永存吾土,世傳有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