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餅乾越硬含油越少

曲奇餅、消化餅、蘇打餅乾、夾心餅乾……超市里各種口味、各種種類的餅乾能滿滿當當地佔據兩三個貨架。面對這麼多不同種類的餅乾,你知道怎麼選最健康嗎?



先來看看餅乾的到底是什麼做的。

1.麵粉。要想讓餅乾質地特別脆,關鍵的就是要選擇“低筋粉”,也就是蛋白質比較少的小麥粉。
所以,餅乾都是

低蛋白質食品,還不如饅頭的蛋白質含量高。

2.油脂。在餅乾製作使用的油脂中,普通植物油相對較好;而牛油、豬油、黃油等動物油脂因飽和脂肪較高,營養價值較低;而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起酥油”、“植物奶油”、“氫化植物油”是最不利健康的。

3.糖。無論是白糖還是葡萄糖漿,或者麥芽糖漿、“澱粉糖漿”、“玉米糖漿”,都是含有能量的簡單糖類,健康效果是一樣的。要小心有些企業用其他糖漿替代白糖之後便號稱“無糖食品”。

4.其他配料。餅乾的各種口味基本上是來自於香精和色素。口味越豐富,越新奇的餅乾或許更不利於健康。為了保存方便,降低成本,巧克力餅乾裡很可能用的是代可哥脂製作的仿巧克力,裡面往往含有反式脂肪酸。

膨松劑是很多餅乾中必須添加的成分,它們讓餅乾類產品鬆脆可口,華夫餅乾、蘇打餅乾等就是代表。膨松劑可能含有鋁,過多食用會促進老年癡呆的發生。

所以要想選擇最健康的餅乾,要點就是要選擇口味清淡,油脂含量少的種類。口味是否清淡一嘗便知,而要選擇少油的種類就稍微難一些。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選擇鬆脆度低,也就是越硬的餅乾,比如我們以前常吃的“動物餅乾”、“鈣奶餅乾”等。或者用一塊白色面巾紙包住餅乾,用重物壓上,過20分鐘看看紙上有多少油脂。紙上的油脂越多,脂肪含量就越高。總的來說,含有蔬菜、鹹味和甜味較淡、脂肪含量較低的餅乾比較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