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養金琥盆栽方法

要養好金琥,須注意以下幾點:

    (1)選用排水、透氣性能良好的培養土。盆栽可用腐葉土2份、沙土4份、園土3份、腐熟雞鴨糞1份混合配製,並在盆底放少量碎骨粉或貝殼粉作基肥。

    (2)光照、溫度要適宜。金琥喜陽光充足,生長季節需放在向陽處養護,夏季宜半陰,在強光直射下易灼傷。若長期放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則球體會變長,缺乏生氣,降低觀賞價值。冬季也需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室溫以保持8℃至10℃為好。最低也不得低於4℃。

    (3)水肥要適量。春季和初夏,可適當澆水,並追施少量腐熟稀薄液肥和複合肥化肥。盛夏氣溫達38℃以上時,植株進入夏季休眠期,這時要控制澆水,停止施肥,待秋涼後方可恢復正常水肥管理。冬季更需嚴格控制澆水,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即可。金琥的繁殖,可用嫁接法。嫁接時,選2年生至3年生三棱箭作砧木,用直徑約1釐米的金琥小球作接穗。嫁接方法同一般仙人球。嫁接成活後,經過幾年的培養,球長得很大,砧木支持不住時,將球帶一小段砧木(約3釐米至5釐米)切下,稍曬乾後再行扡插。生根後上盆栽植,隨即成為一株十分優美的仙人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