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池塘·睡蓮 - 畫作淵源

莫奈在晚年的一件最重要的作品是連作《睡蓮》。1890年11月,莫奈的經濟狀況開始大為好轉,他把所租的房子連同院子一起買了下來。1892年,他還建造了一個溫室栽花;1893年2月,又買下了一塊離住宅不遠的地基,目的是想把吉維尼村附近的埃普特河水引進他院子裏的一個人工修建的池塘。這樣,形成了一座"水上花園"。這個計畫起初因河水問題而受到當地人的反對。莫奈費盡了周折,才如願以償。後來,他又在池塘中架設一座日本式小橋,池塘的周圍種植垂柳和多種花卉;在池塘裏則繁殖了睡蓮。莫奈把整個身心都投在這個池塘和他的睡蓮上面了,睡蓮成了他晚年描繪的主題。此後27年裏,他幾乎再也沒有離開過這個主題。

池塘·睡蓮
  1901年春,莫奈又買下水池南面沿河岸的一塊土地。此時莫奈已是吉維尼的知名人物了,市政當局當然會欣然同意的。他的畫譽被傳播到世界各地,法蘭西學院給他留了一席榮譽位置,但他都不予理睬。在莫奈看來,如果對繪畫的愛不能高於一切,就成不了畫家。從1904年起,他畫的池塘已不見那座日本式拱橋了,池內的睡蓮也更加簡練,整個畫面只露出一點點池岸。有的畫面連天空也不見了,但他把水畫得很深沉。1909年5月,巴黎的公眾又一次在丟朗-呂厄的畫廊裏看到他的48幅《睡蓮》水景連作,人人為之拍手叫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