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蘇洵墓

蘇洵墓,別名蘇墳山,位於東坡區土地鄉公益村西。為蘇洵及夫人程氏、蘇軾原配夫人王弗的墓地。始建於宋代,清嘉慶年間進行過大修。

    舊志載:“蘇洵疾卒於治平三年(1066)戊申四月,享年五十有八,天子聞而哀之,特賜光祿寺丞,有司具載其喪歸於蜀。”歐陽修《蘇洵墓誌銘》中有“蘇君,諱洵,字明允……葬於彭山之安鎮鄉可龍裏。”早在北宋嘉佑二年(1057),蘇洵為葬亡妻程氏,便在武陽縣(屬眉州)東北安鎮鄉可龍裏的“老翁井”側面,距“老翁井”僅十餘步的地方尋得墓地。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蘇軾的前妻王弗病逝於京師,明年蘇洵亦病逝於京城。蘇軾、蘇轍扶柩歸蜀,將蘇洵、王弗葬於此。蘇軾《亡妻墓誌銘》載:“(王弗)葬於先君、先夫人墓之西北八步。”宋時,曾於墳之東南2公里處建有祀祠廣福禪院,有寺僧管理蘇墳祭掃。

    蘇墳山的發現

    自宋以降,經南宋、元、明四百餘年的變遷,碑誌腐蝕剝落,失去了考查的依據。明成化年間,州守許仁曾奉命尋找蘇洵墓,先在蟆頤山前後找,未找到。後據記載及蘇軾詩:“老翁山下玉淵回,手植青松三萬栽”,在可龍裏柳溪山中找到了老翁井,從而找到了蘇洵墓,認明瞭蘇墳山。  

    自此以後又一百年無人訪及,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眉州學政段子文經過多方查考,始到墓前造訪,回縣後與太守金一鳳詳談了情況。金一鳳“率僚屬紳士往謁,焉斬荊棘,刈藤羅,見碑二,一為老泉墓碑,為待一明禦俞公(時)求公墓及獲公墓碑,原委井然。其一碑小而臥者,則為明判官,公之裔孫蘇大間贖祀田邊界碑也,慨焉久之。”當即捐囊,“命士人封築之,極高且大,使樵牧不侵”,並建祠祭祀,置祀田、山場數百畝,以收租作為主持焚獻,修葺祠宇之用。

    自此以後,直至1949年,每年清明節,城內官紳文人,都要前往祭掃。民國初年,眉山專署培修過老翁井,並置有“老翁井”三通碑,背面刻草書碑文,現存村民組中。“蘇祠”建在墓旁約50米的地方,離老翁井不遠。1949年以後,因無人照管,祠被拆毀,改建民房。蘇洵墓也於1967年被附近農民挖平,種上莊稼。

    1986年,眉山縣人民政府撥專款,重修了蘇洵、程夫人、王弗墓,增修了蘇軾、蘇轍衣冠墓,撰墓碑四通(原清嘉慶年間增修蘇墳山墓碑,記事碑現收藏在三蘇博物館),墓碑為仿木石牌坊,墓基紅砂石砌築,堆封土,四座墓有石板路相通,周圍植松柏、銀杏、芙蓉,墓地面積600平方米。2001年,東坡區人民政府撥專款,修建了進出墳地的公路,方便民眾拜祭三蘇。

蘇洵墓地址: 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土地鄉長虹村

蘇洵墓電話: 0833-8090099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