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下樓的裸女》 - 創作理念

1927年,杜尚創作他的《大玻璃》進入了第八個年頭,但是他並不在乎它,“我並不需要它成為內心生活的一種表達——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花了這麼長時間在 上面的原因。可惜,漸漸地我失去了製作它的熱情,它不再使我有興趣,不能再使我在意。所以我不想做了,就停了,但並不是突然決定的,我甚至想都沒想,我就 這麼著了。”他成了國際象棋選手,曾代表法國出賽。


關於杜尚,他最後要的作品:他所渡過的時光。他本人也說過:如果你願意那麼看,我的藝術 就可以是活著的:每一秒、每一次呼吸就是一個作品,那是不留痕跡的,不可見也不可想。他知道什麼東西能敗壞這件最重要的作品,美國畫商諾德在1916年看 過《下樓的裸女》後,打算每年給杜尚一萬美元,包下他在一年中做的所有東西。但是杜尚說:不。“我本來可以很方便地得到一萬美元的,但是,不能,我感覺到 了其中的危險。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怎麼躲開這危險。”  


不僅不讓金錢契約煩他,他還不讓藝術家的追求和責任感纏上身,“我不是那種渴求什麼的所謂有野心的人,我不喜歡渴求。首先這很累,其次,這並不會把事情做 好。我並不期待任何東西,我也不需要任何東西。我不覺得藝術家是那種必須做出什麼東西來的社會角色,好像他欠了大眾什麼似的,我討厭這種想法。”總之,他 反對邏輯化的程式人生,1918年,美國已經參戰,按照法律,杜尚這樣在美國的外國人也要服兵役的,但是他不幹,他對美國人說,我可不當什麼兵,我要去一 個中立國家。美國人倒也大度,讓他去阿根庭呆了半年。後來他加入了美國籍,原因很簡單:旅行的時候有一張美國護照是很方便的,你的行李就不會再被打開了! 我只要出示我的美國護照就可以把我的雪茄從一個國家帶到另一個國家了。這種任性的行為,一度有人認為杜尚是個騙子。
   

他總是把自己放在一個地位上,卻總是通過嘲弄和諷刺去削弱它。所以恐怕不在乎有人認為他是騙子。他最後結婚了,但是理由也是氣死人的:我愛的女人年紀大了,不會生孩子了,不可能給我帶來什麼麻煩了。 [2]


杜尚是難以捕捉的,他說過:不要定型在美學的形式裏,不要被定型在形式或某種色彩裏,然後重複它們。當他的《大玻璃》在一次展覽中震裂後,當事人痛苦萬分,他卻在欣賞那些裂紋,非常高興作品的形式被自然力改變了。


杜尚一看破,馬上就放下,永遠不會拾起來。他的作品被認為達到了無美、無用、無合理性的境界,他也用他自己打破了美的規則、可用性的規則和合理性的規則。當然,也許這個評價還太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