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找工作找出的資訊焦慮症

就業的艱難相信不少大學畢業生都深有體會,不停地投簡歷,不停地趕招聘會,不停的面試,有時經過一番波折,仍然是一無所獲,於是又得不斷的找工作。一些大學畢業生為此找出了資訊焦慮症。什麼是資訊焦慮症呢?

  一聽到手機鈴聲就以為是自己的手機在響,褲兜裏的手機半小時沒有振動就以為手機出了問題,守在電腦前不斷刷新自己的郵箱,郵箱捆綁到手機上仍怕漏掉什麼資訊,只要刊登有招聘資訊的報紙一張都不願落下,聽說哪里有招聘會、雙選會便心跳加速準備上路……

  如果出現以上這些症狀的話,就意味著可能患上了“資訊焦慮症”。

  在就業壓力的作用下,面臨就業的大學生馬不停蹄地忙碌在“找工作”的重大事件中,而“資訊焦慮症”這個不請自來討厭鬼也悄悄施起了它的“魔法”,讓求職大學生們疲憊不堪。

  手機電池有兩塊 還要天天充電

  企業管理專業的任同學從10月投出第一份簡歷開始,他的手機就保持24小時開機,並且一點不敢離身,無論是吃飯、睡覺還是上廁所,他都把手機帶在身邊。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害怕錯過用人單位的通知啊!”。小任的方式在有兩塊手機電池的情況下還天天充電,有時候家裏人或者其他朋友打電話稍微多說了幾句,小任還會提醒:“不要說太久,我在等電話。”

  郵箱每小時一看 還要綁定手機

  “只要我不出去,一般都在網上,郵箱一直開著。”川大英語專業的劉力有自己的電腦,查收郵件非常方便,她說自己有時候等郵件等得心慌得不得了,“然後只有靠不停地吃東西來壓住那種難受的感覺。”她的同學小孫每小時要查看一下自己的郵箱,並在上個月申請將郵箱和自己的手機綁定,“這樣有新郵件我就可以接到手機短信了。”

  找人傾訴 認識自己的優勢能力

  對於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找出的資訊焦慮症,專家表示這時是正常的反映,但是如果過高的焦慮則會影響人的正確判斷。要緩解這種焦慮,建議找人傾訴一下,傾訴的對象最好是有過擇業經驗的人,比如父母、長輩、朋友等等。另外,大學生要對自己的能力和知識結構有一個全面的認識,清楚自己的優勢能力是什麼。

  資訊焦慮症不利於心理健康,若是大學畢業生對找工作表現得過於焦慮,使得影響到自己的心理健康那就得不償失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