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火災常識和逃生技巧

1、沉著冷靜:根據火勢實情選擇最佳的自救方案,千成不要慌亂。凡火災倖存者大多方寸,不大呼大叫,而是根據火勢、房型冷靜而又迅速地選擇最佳自救方案,爭取到了最好的結果。
   2、防煙堵火:這是非常關鍵的.火災時不能盲目打開房門沖出去,先要摸摸門是否發熱。若發現門、牆發熱,說明大火逼近,這時千萬不要開窗、開門,可以用浸濕的棉被等堵封,並不斷澆水,同時用折成8層的濕毛巾捂住嘴、鼻,一時找不到濕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織物替代,其除煙率達60%~100%,可濾去10%~40%一氧化碳。等待救援

    3、設法脫離險境:若門不熱,說明火未逼近.底層的居民自然應奪門而出。樓上的住戶可裹上浸濕了的毯子、非塑制的雨衣等,低首俯身,貼近地面,離開火場。若樓道被大火封住而無法通過,可順牆排水管下滑或利用繩子緣陽臺逐層跳下。

     4、儘快顯示求救信號: 發生火災,呼叫往往不易被發現,可以用竹竿撐起鮮明衣物,不斷搖晃,紅色最好,黃色、白色也可以,或夜間打手電或不斷向窗外擲不易傷人的衣服等軟物品,或敲擊面盆、鍋、碗等。

     5.進無煙火樓梯

防火專家認為,一般高層建築的走火樓梯都是封閉的,如果物業管理得比較好,其防火門完好無損,煙火是根本進不去的,“煙再大,走火樓梯也能下!”由於走火樓梯是與住宅分開的單獨通道,條件比較好的走火樓梯裏面還有照明燈和通風設備,“只要進入了無煙火樓梯就等於進入了安全區。”

     6.躲進避難層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中規定:6.1.13 建築高度超過100m的公共建築,應設置避難層(間),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6.1.13.1 避難層的設置,自高層建築首層至第一個避難層或兩個避難層之間,不宜超過15層。樓頂也是避難層.

發生火災時可躲進避難層或避難間.

     7. 跳樓要謹慎

當居民所處樓層較低時,怎麼逃生?專家認為:二樓一般可以跳樓逃生.二樓以上一般不要直接跳樓逃生.

正確的方法是用被褥、衣服、床單等撕成條,擰好成繩拴在牢固的窗臺、床架、室內牢固物上,按繩索逃生的方式沿外牆爬下,但要切實將床單等紮緊、扎實,避免其斷裂或結頭脫落。當然,如果條件許可,用緩降器逃生是比較安全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