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積書岩圖》 - 作者畫風

文人畫在確立自己主流地位以前,書法作用和精神一直隱藏於繪畫當中,隨著繪畫藝術的發展,文人畫家主動將書法帶入繪畫領域,強調以書入畫,使書法藝術主導了文人畫藝術的品性。

趙之謙把碑學之法用於繪畫,使文人畫出現了新的生機,為近代美術尋找了一條新的道路。趙之謙的繪畫得益於他的書法和篆刻。他的書法初學顏真卿,而後致力於北碑書體的研習,字體方整樸厚。

篆、隸師學鄧石如,並臨寫金文石刻、碑板。他的篆刻,融合了浙、皖兩家之長而開新的風貌。他引北碑書風入畫,並不是機械搬用,而是在古厚樸拙的用筆中寓以靈動之氣,這使他的繪畫在渾厚古雅中充滿著清新活潑的意趣。趙之謙擅作花卉、木石及雜畫,尤以花卉畫成就最大。他繼承了陳淳、徐渭及“揚州八怪”的筆墨風格,在繪畫中有意識地加入了更多的書法意味,下筆沉著雄健,豪邁有力,筆墨酣暢,形神兼備,一掃清晚期宮廷中所崇拜的陰柔。

他善於運用紅、綠、黑3 種重色,敷色濃豔,氣氛熱烈,在對比中求協調,開創了清新明麗、雅俗共賞的寫意花卉新畫風,創立了海派的基調。鄭振鐸曾在《近百年中國繪畫的發展》中說:“他(指趙之謙)的藤蘿紫花,顯出了剛柔互濟配合得恰到好處的特色。常常以濃豔豐厚的色彩,佈置全幅的牡丹花、桂花等季節性的花卉,雖然是滿滿的一幅,卻不顯得擁擠,更沒有雜亂之感。在豔裹濃妝中,呈現出自己的特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