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鑒別古瓷器的方法

鑒別古瓷器的方法

一)看造型

不同時代、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製作工藝、生活習慣和審美標準,因此生產的瓷器有不同的造型特點。為鑒定工作提供了依據。除了掌握各時代、各地區瓷器的造型特點以外,還要觀察其造型的方法,對器物的口沿、腹部、底足、耳、流、柄、系等都要細緻觀察,總結出規律。

(二)看胎釉

由於胎釉成分和燒造條件的不同,燒造的器物質地、胎色、釉色各不相同,成為鑒定的重要依據,鑒別胎色、胎質主要是觀察底、口和器身縮釉露胎處的顏色和質地,注意其特徵。鑒定釉質則要注意觀察釉色、光澤以及氣泡的疏密等特徵。

(三)看工藝

器物成型工藝不同,燒造方法不同,燒成溫度和燃料不同會在器物上留下不同的特徵;這些特徵,也應特別注意。

(四)看紋飾

每個時代、地區的器物紋飾,都有不同的風格和特點,其不同主要表現在花紋題材、裝飾手法、裝飾部位等等,這些都反映了當時當地人們藝術欣賞、生活習俗、製作技術等的不同,成為鑒定時參考的重要因素。

(五)看彩料

帶釉彩的瓷器,各時期、各瓷址往往各具特色。由於所用彩料成分不同、配製方法不同、燒制條件不同,因而彩料的呈色也有區別,有些區別是十分細微的,要仔細觀察才會發現。

(六)看款識

刻、劃、印、寫在器物上的文字。不同時期的款識,有不同的文字內容、書體、筆法、結構、書寫位置、字數等。這些也是鑒定的重要依據。對一些款識筆法的細緻之處,如橫、豎、撇、捺、勾、挑、點、肩等特徵,要認真體會和對比,才能看出真偽。

總之,必須對瓷器上各個方面的風格和特點都瞭解,才能找出鑒定古代瓷器的依據。但是,我們鑒定古代瓷器時不能孤立地去觀察某一方面的特徵就妄斷真偽,必須綜合造型、胎質、胎色、釉彩、工藝、釉色、款識等方面進行綜合的鑒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