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的“助長處方”

“助長處方”一:合理哺育
    兒童生長發育的首要“建築材料”是蛋白質。處於青春期及青春期之前生長迅速的青少年,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應超過生理需要量的10%,才能保證除去代謝和消耗外,有充足的“材料”來滿足生長需要。在孩子的一日三餐中,必須保證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多吃蝦、魚、瘦肉、禽蛋、牛奶和豆製品等。
    鈣是人體必須的礦物質,也是“砌”成身高的“磚瓦”。鈣的需求量因年齡而異,小學生每天為0.8克,中學生每天要1.2克。平時多吃些富含鈣的食物,如奶類、豆製品、蔬菜等,必要時還可補充些鈣片。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生長發育所不能缺少的。維生素C是產生人體膠原組織的必需物質,一旦缺少,骨骼的生長就會停滯。許多水果(如橘子、山楂、大棗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紅薯中含有的大量胡蘿蔔素也有很好的“助長”作用,平時可適當多吃些這類食品。此外,鋅對生長發育的影響已引起廣泛關注。鋅參與體內許多?的合成,能夠加快兒童生長,缺鋅的孩子發育明顯落後於正常的兒童。經常吃些瘦肉、花生等含鋅較多的食物,能有效地防止缺鋅。
    “助長處方”二:早點睡
    在睡眠中,直接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其量遠遠超過白天。同時,生長激素的分泌不僅取決於睡眠時間的長短,還受到人體“生物鐘”節律的影響,而後者與是否定時睡眠有密切關係。因此,大、中、小學生每天應分別保證8、9、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中午最好有20分鐘以上的躺臥休息,這樣才能夠有效地促進骨骼生長。過多的課餘作業,頻繁的考試測驗,以及長時間沉迷於電腦,都會造成孩子的睡眠不足,生活沒有規律,可以說是“剝奪”了孩子的生長。
    “助長處方”三:常運動
    適當的運動對長高大有幫助。
    經常參加運動的孩子,骨?軟骨細胞可以得到充分的營養物質,加速鈣磷代謝和礦物質的骨內沉積,使骨密度增加,能有效地促進身高增長。而且,在同樣的營養攝入條件下,經常鍛煉者全身新陳代謝旺盛,因此食欲佳,消化吸收能力更強,身體便能得到更多促進生長的營養。
    一些動作快,身體伸展度大的運動,如游泳、舞蹈、體操、排球、籃球、羽毛球等,都有助於長高。處於生長黃金時期的青少年,多做些跑、跳、蹲、騰、躍運動,利於長骨的生長。進入青春期後,可以通過適當的運動刺激其生長:1、單杠懸垂。兩手握杠,靜止懸垂,下身放鬆,至稍感吃力為止,早晚各做數次。也可利用家中的門框進行。2、跳躍摸高。面對牆,兩腿併攏,先下蹲,再起跳,單手快速拍打高處。跳躍數次後,站立並踮起腳尖,手臂儘量伸展,雙手沿牆作攀高狀。3、仰臥在硬板床上,兩腿儘量伸直,雙臂向上做伸腰動作。4、兩腿自然併攏,輪流伸臂並前俯、後仰,同時作深呼吸,使胸、腰椎得到充分舒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