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嬰幼兒服裝品質國家監督抽查品質公告

 為保障嬰幼兒身體健康,促進嬰幼兒服裝行業健康發展,國家質檢總局組織對嬰幼兒服裝產品品質進行了國家監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山東、湖北等8個省、直轄市44家企業生產的44種產品(不涉及出口),抽樣合格率為79.5%。

  此次抽查依據GB18401-2003《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等強制性國家標準及相應產品的標準,對嬰幼兒服裝產品的纖維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染色牢度以及產品標識進行了檢驗。抽查結果表明,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專案以及色牢度專案均符合標準要求。

  抽查中發現的主要品質問題:

  1.個別產品pH值不合格。強制性國家標準GB18401-2003《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規定,嬰幼兒服裝的pH值應在4.0-7.5範圍之內,抽查中有部分產品pH值超過國家標準規定的要求,產品偏鹼性。

  2.抽查中有個別產品纖維含量不合格,主要是有的產品標注的棉纖維含量低於實測值。

  3.部分產品標籤標注不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GB 5296.4-1998《消費品使用說明紡織品和服裝使用說明》以及GB18401-2003《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中對產品的標籤標注有明確規定。產品標識包括:製造者的名稱和地址、產品名稱、產品型號和規格、採用的原料成分和含量、洗滌方法、產品標準編號、產品品質等級、產品品質檢驗合格證明、產品的安全要求類別等。抽查中有部分產品標籤標注不規範。主要是未標注產品型號或標注的型號不正確、未標注產品執行標準或標注的標準錯誤、未標注洗滌方法或標注的洗滌方法不准確、未標注產品品質等級等。

  針對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品質問題,國家質檢總局已責成有關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嚴格按照產品品質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抽查中產品品質不合格的企業依法進行處理、限期整改。同時,公佈抽查中品質較好的產品及其生產企業,引導消費。國家質檢總局將繼續對該類產品品質進行跟蹤抽查,促進嬰幼兒服裝行業整體品質水準的不斷提高,為消費者創造放心滿意的消費環境。

  嬰幼兒服裝產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部分品質較好的產品及其企業名單

序號  企業名稱  產品名稱  商標  型號  生產批號
1  廣州中威日用品企業有限公司  針織衫  BABY-Q  90/48  Mar-07  
2  上海巴布豆兒童用品有限公司  巴布豆針織長褲  BOB DOG  90/50  Dec-06  
3  廣州市嬰典嬰童用品有限公司  童裝褲(短褲)  英氏  66/44  Mar-07  
4  北京銅牛針織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汗布開襠褲  銅牛 TONGNIU  65cm、60cm、 55cm  155-RB7443  
5  東莞市小豬班納服飾有限公司  嬰兒圓領短袖針織衫  小豬班納  73/44  Mar-07  

  注:排名不分先後。

  嬰幼兒服裝選購常識

  1.仔細查看商品標識,包括吊牌和衣服上的耐久標籤。吊牌上應有商標、中文廠名、廠址、產品名稱、產品執行標準編號、產品品質等級、安全技術類別、嬰幼兒用品等標誌。耐久標籤上應有型號規格、纖維成分含量、洗滌方法等標誌。使用說明(即吊牌)是一種向消費者傳達產品性能、品質狀況、使用方法等資訊的載體。服裝產品使用說明由服裝上的吊牌和縫在服裝產品上的耐久標籤組成。

  2.由於嬰幼兒的皮膚嬌嫩,因此,為嬰幼兒選購服裝首選純棉產品,如普通純棉或天然彩棉製品,其手感柔軟,透氣,利於兒童健康,尤其是接觸皮膚的內衣,最好是純棉。嬰幼兒內衣的商標和耐久標籤如在衣服後領處裏面,可能刺激嬰幼兒皮膚,購買後最好拆除。

  3.選購色彩花色要適當。一些嬰幼兒服裝的印花色彩鮮豔,而且有的是以塗料為主的染色和印花圖案,如果控制不當,這些染色和圖案可能存在著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有害物質,穿著中會對呼吸道和皮膚造成傷害,損害嬰幼兒身體健康。選購嬰幼兒服裝時色彩儘量簡單,購買淺色、少印花圖案,最好是本白色無印花圖案的嬰幼兒服裝。

  4.購買的嬰幼兒服裝最好先用溫水清洗後再穿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