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火箭模型小製作

運載火箭是航太飛行的主要工具,被人們喻為登天的梯子。火箭開闢了人類飛出地球,奔向宇宙之路。簡單的火箭模型,我們也可以在老師的指導下製作出來。




  准 備

  一根外徑3--5釐米的圓柱體、紙板、尼龍繩、塑膠薄膜、模型火箭發動機、剪刀、白膠等




  製作過程:


  注意:這個模型的製作和放飛,必須和家長一起完成,以免發生危險



  相關知識




  飛向太空的航太火箭




  火箭是以熱氣流高速向後噴出,利用產生的反作用力向前運動的噴氣推進裝置。它自身攜帶燃燒劑與氧化劑,不依賴空氣中的氧助燃,所以它可以在大氣中,又可以在外層空間飛行。火箭在飛行過程中隨著火箭推進劑的消耗,其品質不斷減小,是變質量飛行體。現代火箭可用作快速遠距離運送工具,如作為探空、發射人造衛星、載人飛船、空間站的運載工具,以及其他飛行器的助推器等。




  火箭是目前唯一能使物體達到宇宙速度,克服或擺脫地球引力,進入宇宙空間的運載工具。火箭的速度是由火箭發動機工作獲得的。





  用於運載航天器的火箭叫航太運載火箭,航太運載火箭一般由動力系統、控制系統和結構系統組成,有的還加遙測、安全自毀和其他附加系統。




  多級火箭各級之間的聯接方式,有串聯、並聯和串並聯幾種。串聯就是把幾枚單級火箭串聯在一條直線上;並聯就是把一枚較大的單級火箭放在中間,叫芯級,在它的周圍捆綁多枚較小的火箭,一般叫助推火箭或助推器,鄖助推級;串並聯式多級火箭的芯級也是一枚多級火箭。




  多級火箭各級之間、火箭和有效載荷及整流罩之間,通過連接分離機構(常簡稱為分離機構)實現連接和分離。分離機構由爆炸螺栓(或爆炸索)和彈射裝置(或小火箭)組成。平時,它們由爆炸螺栓或爆炸索連成一個整體;分離時,爆炸螺栓或爆炸索爆炸,使連接解鎖,然後由彈射裝置或小火箭將兩部分分開,也有借助前面一級火箭發動機啟動後的強大射流分開的。




  火箭技術是一項十分複雜的綜合性技術,主要包括火箭推進技術、總體設計技術、火箭結構技術、控制和制導技術、計畫管理技術、可靠性和品質控制技術、試驗技術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