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豐富多樣的銀首飾加工工藝

當我們流覽博物館裏收藏的飾物,或是觀賞中外首飾專著中的圖例時,不難發現映入我們眼簾的珠寶首飾有很大部分是用白銀製造的。銀飾在人類社會使用較早、流行最廣泛,其加工工藝也豐富多樣,具有獨到之處。

    鏨花、鏤刻技術,這是一種中外常見的金銀加工的古老的技法。將金銀錘薄,再用鏨子鏨鏤出浮雕的效果,或鏨上豐富的紋飾。一般來說,面積越大,表現出來的效果越豐富,雖然我們也常見鏨花金飾,但大都細小、簡單。而用白銀打造的長處就在於飾品的面積和體積都較大,因此能有更豐富的花紋和裝飾,也就有了更多的欣賞價值。
    熔融法,此技法在歐洲較常見,僅用於白銀製作。方法是利用白銀均勻快速導熱的物理特性用火吹,將薄銀片加熱到即將熔化的時刻,撤去熱源,銀片上就產生出均勻的折皺。用這種材料製作的首飾裝飾效果很強,極有自然的韻味。而此方法在黃金上使用則完全不行,因為黃金的導熱性較差,不能產生折皺效果。另有一些熔滴狀效果的飾物,用白銀製作也遠勝於黃金,非常有韻味。

    日本木紋金屬,主要材料也是白銀,製造技法非常有趣,藝術性和裝飾效果都很強。辦法是將純銀及不同含量的銅銀合金、鎳銀合金、銅、黃銅、紅銅(有時也用少量的黃金)等,層層重疊焊接,然後經揉搓處理,再展平,金屬表面就會出現不同顏色的肌理效果。在製作時,匠人較少使用黃金,因為加工時,金很容易與其它金屬混合,餘料無法分離,造成浪費,而大量用銀來製作則無此顧慮。

    烏銀鑲嵌技術,這是一種僅用於白銀的合金裝飾技術。這種技法在中東、俄羅斯、泰國都廣泛使用。烏銀首飾是用鏨花或鏨刻的白銀設計做底,然後在花紋中填充純黑色的銅銀鉛合金,經拋光露出白銀的紋樣,黑白對比強烈,顯露出十二分的端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