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和田玉掛件的鑒別技巧

和田玉掛件的鑒別無非是玉器的材料以及做工的精細與否,這兩者決定了一件玉掛件的價值與藝術水準。一般消費者對於工藝可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那麼至少要對玉的原料做些鑒別,以下就介紹幾種方法。

    一、顏色

    各種玉石都以自己特徵的自然色彩,引人喜愛,而登上世界珍寶之位。玉石行家對顏色非常重視。顏色不僅是評價和田玉質量優劣的重要標準,而且也是劃分和田玉種類的主要依據。和田玉的顏色是各種玉石中的佼佼者,以它特有的玉色而倍受珍視。

    和田玉的顏色與國內外其他地區的軟玉相比,色調較多,自成系列。和田玉有白色、青色、黃色、黑色等四種基本色調,還有一些過渡色,如清白色、灰白色等等。和田玉有世界罕有的白玉,尤以色如截脂的羊脂白玉為和田玉所特有,極為名貴。另外,和田玉有多種皮色。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帶有此色,但不如和田玉皮色美麗。尤其是和田玉子玉皮色很多,有秋梨、蘆花、棗紅、黑等等顏色。琢玉藝人以各種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棗紅皮子黑皮子等等。利用皮色可以製作俏色玉器,自然成趣,從石到今,璞玉十分貴重采玉者得之,稱為得寶。

    二、硬度

    硬度是鑒定和田玉的重要標誌之一。礦物的硬度是礦物抵搞其他物體侵入的一種力學性質。通常表示硬度有兩種方法:

    (1)相對硬度,或稱摩氏硬度,是一種刻劃硬度。

    (2)絕對硬度,亦叫壓入硬度。是根據礦物表面上能夠承受的重量來測定。  

    和田玉的摩氏硬度為約為6.5,不同品種略有區別。一般來說青玉硬度稍大於白玉。珠寶業中一般把硬度作為劃分寶石和玉石的一個重要標誌。寶石硬度一般在摩氏7度以上,玉石硬度一般在摩氏4~7度,摩氏4度以下通常稱為彩石或雕刻石。硬度大,拋光性好,能使玉器發亮,同時也便於保存。  

    三、韌性

    韌性通常是玉石內在的結合能力,也就是對外界壓力或破碎力的抵抗能力。韌性大的特點是不易破碎、耐磨。世界上韌性最大的礦物是黑金剛石,如以黑金剛石為10度,其他寶玉石的韌性相對為:玉為9(軟玉);翡翠、紅寶石、藍寶石為8;金剛石、水晶、海藍寶石為7~7.5等。如以軟玉韌性為1000,其他礦物或岩石的韌性相對為:硬玉(翡翠)500;蛇紋石250等。軟玉韌性很大,這一特點是其他玉石所沒有的。和田玉韌性大,可以作細工工藝,琢玉妙手可對和田玉進行精工細琢,而不易損壞。

    四、透明度

    透明度是玉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這主要與玉石對光的吸收強弱有關,礦物學上一般分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3種。玉石行業中對透明度看提較重要,有專門用語,透蝗度好的叫"水頭足"、"地子靈"或"坑靈";透明度差的叫"沒水頭"、"地子悶"、"坑悶"。鑒定透蝗度要把玉磨光,在一定厚度下(玉器產品)看透視其他物體情況,分透明體、半透明體、微透明體、非透明體等4個級別。和田玉屬於微透明體,在一般進取度下,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物像。

    五、光澤  

    光澤是玉石對光反射的能力。和田玉光澤屬油脂光澤。古人稱和田玉"溫潤而澤",就是它的光澤帶有很旨的油脂性,給人以滋潤的感覺。這種光澤很柔和,不強也是不弱,即沒有強光的晶靈感,也沒有弱光的蠟質感,使人看了舒服,摸著潤美。羊指玉就因如羊的脂肪而得名,光澤很好,特別滋潤,非常珍貴。

    六、體重

    體重是玉石單位體積的重量。和田玉的體重經用小體重樣測定,為2.66~2.976。不同品種略有差別,白玉為2.922,青白玉為2.976,墨玉為2.66。一般白玉體重小於青或青白玉,墨玉因含有較輕的石墨鱗片而體重較小。  

    和田玉掛件如果質地光澤漂亮,做工有精美細緻,那麼價值肯定不菲,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好的貨肯定要付出高的代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