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董鐘錶收藏知識

近幾年,隨著收藏熱的升溫,古舊鐘錶大有升值之勢,令人關注。時下,一些昔日名表在國內外收藏界的價格都不低,20年代百達菲麗鑽石首飾表價值60萬港元,20年代的卡地亞18石高檔表價值8萬英鎊,極品的勞力士·王子表價值7萬美元;1890年英國倫敦出品18K金的古老懷錶,有金表蓋、32石、日月星、細三針,價值約80萬港元。

堪稱世界名表的約有50餘種。屬於高級名表的有百達菲麗、卡地亞、百里駒、愛彼、古柏靈、夏活、蕭邦、積家、伯爵、勞力士、第凡尼、宇宙、江詩丹頓等,都是收藏家渴求的品牌。其他名牌表還有名仕、浪琴、昆侖、非凡、芝柏、尊皇、美度、飛輪、雷達、帝陀、雅典、惠勒、白蘭克派、衣波路、百年靈、寶路華、愛爾琴、高路雲、美耐華、奧路堅等等,都是我們投資時留意的名牌表。

鐘錶種類很多,真正具有收藏價值的主要是古董鐘錶。距今時間越久遠,越能吸引人們的收藏保值熱情;稀有的古老鐘錶、懷錶、手錶升值較快,都值得收藏。當然,現代製作的、稀少的、定量定款的紀念表也具有收藏價值。

據收藏鐘錶的資深人士介紹,一般情況下,如果是同廠牌、同品質的手錶,方殼的要比圓殼的貴,長方殼的又比方殼的貴;表面上的指針字體也與保值有關,實心體阿拉伯字的最值錢,次之是羅馬字,再次之是條狀刻度,最次的是改刻字與重新繪寫字;表殼最珍貴的是鉑金,依次是18K金、14K金、9K金、銀、包金、包銀與鋼等;而K金中又以紅色金為最貴,其次是黃金與白金。但也有特殊的合金表殼價值比黃金殼要貴。

最後看錶盤是否完整,機芯的零件是否“拼盤”拼湊而成,看清楚表的機芯及零件品質很重要。“拼盤貨”表價值極低,收藏價值不大。

今天常見的普通舊懷錶、手錶,市場價值約為30元左右一塊,有點名氣的舊表約為200元左右;早期的高檔表,價格較高,可遇不可求,就看收藏者的運氣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