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六成人患“退休綜合征” 4種方法可預防

不少人退休後會突然感到失眠多夢、焦慮多疑、乏力多汗,醫生介紹這是退休綜合征。據一項不完全統計,60%的退休老人會出現退休綜合征。

  退休老人處於更年期前後,生理上的退行性變化和退休後生活環境變化,打亂了老年人生理和心理平衡,如不及時進行身心調理,就會導致失眠、腰酸背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在日常生活中採取下列方法也可有效預防退休綜合征。

  1、及時轉換角色。從有規律的工作型向休息型轉換。做到隨遇而安,知足常樂,樂觀長壽。實踐證明,凡是生活內容充實的人,身心也就容易康健、益壽延年。

  2、想像療法。有研究表明,想像療法可以調節免疫功能,對退休綜合征有治療作用。具體做法:在安靜、舒適的環境中取坐位或臥位,全身自然放鬆,想像兒童時期去海邊拾貝殼,在春天放風箏;想像到繁花似錦的大自然中去聽林中的鳥鳴、山泉的潺潺流水聲,看藍天白雲、花草魚蟲……每天進行定時想像,配合其他療法,就會起到理想的效果。

  3、協調居室顏色。不同的顏色能引起人們不同的感覺,產生不同的心情,合理的室內色調直接影響人的身心健康。陽光不足的房間選擇黃色、淺黃色,陽光充足的房間選擇淡綠、淺藍色,家庭人口少宜用暖色,人口多宜用冷色。

  4、常飲養心茶和除煩粥。具體做法是:取蓮子心、菊花、枸杞子各適量泡水,代茶飲。取浮小麥30克煮水,在此水中加入適量百合、蓮子、大棗煮成粥,頓服,都會起到安神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