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菌類的營養價值

菌類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等,還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多吃可增人體免疫力。


  碳水化合物:野山菌中含有豐富的單糖、雙糖和多糖。德國科學家已經發現一些野山菌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甘露糖、核糖以及其他的醛糖和酮糖,野生菌中還含有高分子多糖可以顯著提高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蛋白質:野山的蛋白質含量大大超過其他普通蔬菜,同時避免了動物性食品的高脂肪、高膽固醇危險。據測定,菌類所含蛋白質約占幹重的30%~45%,是大白菜、白蘿蔔、番茄等普通蔬菜的3~6倍。野山菌不僅蛋白質總量高,而且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種類也十分齊全,約有十七八種。尤其是人類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幾乎都可以在野山菌中找到。豐富的蛋白質提供鮮味,這也是野山菌口味鮮美的奧妙所在。

  維生素:食用菌的營養價值之所以高,還在於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脂溶性的維生素D含量也較高。

  微量元素和礦物質:野山菌中的鐵、鋅、銅、硒、鉻含量較多,經常食用野山菌既可補充微量元素的不足,又克服了盲目濫用某些微量元素強化食品而引起的微量元素流失。

  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幾種營養美味的菌類植物的價值:

  蘑菇:它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高纖維素的食品。既適合兒童生長發育期食用,又適合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中老年人食用,而且它含有一種抑制腫瘤生長的物質,有明顯的抗癌作用,對肺癌、皮膚癌患者尤其有益。

  香菇:含有豐富的鉀、鈣等,還含有核糖類物質。可抑制肝臟內膽固醇增加,促進血液迴圈,有降血壓、滋養皮膚等作用。此外,還有良好的抗癌和預防流感的作用。

  金針菇:含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和人體所需的八種氨基酸等有益成分,含鋅量也較高,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和健腦的作用。由於它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可用於各種早、中期癌症的治療。

  猴頭菌:含有17種氨基酸和豐富的多糖體和多?類物質,助消化,對胃癌、食道癌有特殊的療效。

  竹蓀:減肥的代表性食用菌,對高血壓、高血脂病人有好處。

  多吃菌類可增人體免疫力

  菌類食物口感好、健康,時下的飲食店喜歡以菌類做菜或做湯。一些常見的菌類食物,烹調簡便,與隨意與肉類搭配,燉雞、炒魷魚、炒肉絲等均可。

  最好還是以清炒或清燉方法為主,才不失蘑菇的原汁原味。市面上常見的菇類最流行的做法是大雜燴,三菇乃至多個菇菌齊齊上陣。個頭小、味道甜的茶樹菇、杏鮑菇、袖珍菇等最適合炒制。而個大、肉厚、味道清淡的菇類則適合燉制,如鮑汁百靈菇。

  食用前先用開水燙

  菌類生長過程中可能帶有部分有害物質,故食用前最好先用開水燙,將該有害物質去除,然後再燜或炒。

  家庭自製菌菇菜

  你在菜市場轉了一圈,便會發現菇類品種不少,草菇、蘑菇、鳳尾菇、茶樹菇、猴頭菇、杏鮑菇、秀珍菇、豬肚菇、金針菇,少說也有十來種,時間充足的主婦,可以在家自製菌菇菜,美味又健康。

  以清炒或清燉方法為主

  蘑菇炒雞丁,用蘑菇200克,土雞肉脯200克,花生米100克,薑蔥適量,可以潤肺補脾。

  香菇牛肉粥,用香菇、粳米各100克,牛肉50克,蔥、薑各適量。牛肉煮熟切成薄片,與香菇、粳米共入鍋內加水煮粥,調入蔥、薑、精鹽等調味食用,能夠和中理氣。

  黃?猴頭菇湯,用猴頭菇150克,黃?30克,嫩雞肉250克,蔥、薑、味精、料酒、胡椒粉、精鹽等各適量。該湯能夠補益氣血,健腦強身。

  食用菌(ediblefungi)人類食用的大型真菌。中國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種,其中多屬擔子菌亞門,常見的有:香菇、草菇、蘑菇、木耳、銀耳、猴頭、竹蓀、鬆口蘑(松茸)、口蘑、紅菇和牛肝菌等;少數屬於子囊菌亞門,其中有:羊肚菌、馬鞍菌、塊菌等。上述真菌分別生長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生態環境中。在山區森林中生長的種類和數量較多,如香菇、木耳、銀耳、猴頭、鬆口蘑、紅菇和牛肝菌等。在田頭、路邊、草原和草堆上,生長有草菇、口蘑等。南方生長較多的是高溫結實性真菌;高山地區、北方寒冷地帶生長較多的則是低溫結實性真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