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導致電腦黑屏的兩個經典原因

電腦黑屏故障的原因有很多種,有時很簡單的一個差失就會導致,找到原因後才恍然大悟。下麵就是一個電腦黑屏的案例分析:

發現故障:筆者的電腦放在寢室裏,許多朋友一起使用,而且經常有人搞惡作劇,突然把電源切斷,所以愛機經常“飽受淩辱”。這天晚上筆者照例開機,趁開機時間去洗臉刷牙。可直到洗漱完回來,顯示器還一點反應都沒有,怎麼回事?憑直覺我馬上按下主機電源開關,可不關還好一關才發現不管怎麼關主機燈都是亮著的,連忙切斷電源!

走投無路:難道是病毒作怪了?不可能,還沒有聽說哪個病毒不讓關機呢!於是再次開機,靜觀其變,這次我發現開機時主機沒有報警聲,電源風扇正常,CPU風扇也正常,那是怎麼回事?在沒有其他辦法的情況下,我向朋友借來一臺電腦,採用替換法來逐一檢查。第一個被檢查的是顯卡,因為黑屏嘛,但換上新顯卡開機還是老樣子,排除顯卡因素。對了,不是無法關閉主機電源嗎?會不會是電源問題?於是我接著換下電源,沒發現任何問題!那會不會是經常被斷電導致硬碟“壽終正寢”了?嗯!有可能。所以就馬上將自己的硬碟卸下,插上另一個好硬碟。可按下了電源開關後還是沒有回應。唉!只得繼續一件一件地往下換。甚至連主板上的幾個跳線我都沒有放過,拔下來重新插一插。因為怕是跳線接觸不良導致故障發生,可是連最後一線希望都破滅了。

柳暗花明:我簡直有點要發瘋了,真想把機器扔了算了。沒辦法,關了電腦好好想一想吧?無精打采地按下電源開關,沒想到“嘀”地一聲打破了深夜的寂靜,電腦又自檢啟動了!我呆了,靜靜地看著它慢慢地啟動,好像一點問題也沒有。怎麼回事?一看我的手,原來我按電源關閉時按錯了,按在了Reset鍵上!那電腦怎麼就這麼啟動了呢?一看“Reset”按鈕,上面的油漆都已經脫落。說明這個按鈕按的次數很多,剛才“Reset”按鈕陷下去了,使得電腦一直處在重置狀態,難怪啟動不了!要不是我無意中按到了這個按鈕,無論如何都不會想到的,總算電腦已經“活”過來了,我也可以安心了。

一波三折:沒過多久,電腦老毛病又犯了,黑屏,還是黑屏!不過這次我並不怎麼擔心,反正我知道原因嘛,所以就直奔“Reset”按鈕,可此時的“Reset”按鈕並沒有下陷,這下又是怎麼搞得呢?

打開機箱檢查發現我的電腦裏有兩根牌子不同的記憶體條;一根是HY PC133記憶體,另一根是不知牌子的PC100記憶體。經常聽人家說記憶體混插容易出問題的,會不會是記憶體混插惹的禍?想到這裏,我就拔下其中一根記憶體條,然後開機,電腦居然真的正常啟動了。後來我換了一條同樣的PC133記憶體,此後就再也沒有出現過類似的故障了。

故障分析:這起黑屏主要由兩個原因導致,其實主要還是記憶體混插的原因。第一次故障是由於“Reset”按鈕下陷了,電腦一直處於重置狀態,但當時記憶體也可能存在問題。由於我使用替換法時將記憶體條也拔下過,因此可能將記憶體的毛病解決了。而後來一次則可以肯定是記憶體的原因了,在此寫出來希望大家互相借鑒。

其實在這兩個問題當中,主要的故障是記憶體問題。但是真正隱蔽可怕的是Reset按鍵卡住的問題。最表面最淺顯的故障往往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