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奇石收藏

近年,藏石、賞石、玩石的雅趣悄然流行,收藏品市場出現一股“石熱”。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奇石收藏者超過300萬人。廣州、柳州、臨朐、南京、武漢、上海等已成為全國奇石的主要購銷地。
  新近的奇石收藏熱點層出不窮。奇石專家認為,目前市場上攀升較快、受關注的這類石種主要有:產於內蒙古的葡萄瑪瑙石,其市場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產於廣西的馬鞍石,尤其其中的馬鞍彩陶石,由於資源少,市價一直保持較高水準;嶗山綠石和大化石都是目前石市上價格攀升最快的石種之一,行情非常看好;最近較受關注的新疆石、青海黃河源頭的黃河石(青海黃河源石)、貴州紅石和柳州三江彩卵石等都保持較大的上揚勢頭,價格也在上升,短時間內可以確保較大的升值空間。

  目前石市上的奇石價格五花八門,因石頭的品種以及造型、意境等諸多原因,價格相差懸殊。價格層次從三五十元到二三萬元的都有,同一體量(指規模和重量)的奇石,價格有的甚至相差幾十倍乃至上千倍僅指國內而言。專家指出,近幾年來奇石市場曾幾度火爆,在很大程度上是帶有一定的盲目性的。一些石商有時把一方普通的奇石炒到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已經背離了奇石的價值規律的軌道。但是,據行內專家預測,與海外相比,國內的奇石行情仍然偏低。古玩字畫拍賣會上,幾十萬元一件拍品還僅為中檔品,而靈璧石、大化石、采陶石、風勵石等稱得上特級孤品(孤品是指唯一性,在奇石收藏界,每一方奇石都是不可再生的,都是孤品),在拍賣會上也只能要價幾十萬元一方。

  專家建議,對於各地奇石要熟悉其特點,特別奇巧的石頭要特別當心,仔細觀察,用手細摸,聞聞有沒有怪味,有可能的話用水泡洗檢驗。從“形、質、色、紋、韻”等方面入手,並考慮奇石本身的樂音、體量等要素。同時,“包漿”也是影響奇石價格與行情的重要因素,“包漿”越凝重越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