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掌握6要點寶寶戒夜奶不犯難

很多寶寶有吃夜奶的習慣。母乳餵養的新生寶寶需要遵循按需餵養,因為小寶寶的胃容量很小,寶寶只要餓了就應給他吃。所以,新生兒往往在夜裏吃奶。可隨著月齡增長,吃夜奶便漸漸成了個壞習慣。從4個月起,媽媽就要有意識地幫助寶寶逐漸戒掉夜奶。 但是,這可讓好多媽媽犯難了。
  Tips:吃夜奶的壞處

  *有些寶寶夜裏醒幾次,媽媽就得給他喂幾次。大人可累壞了,尤其媽媽不能好好休息。

  *寶寶自己也睡不安穩。

  *夜間活動少,吃了過多的奶容易變成脂肪,導致寶寶長得過胖。

  *寶寶容易長齲齒。

  *半夜給寶寶餵食會影響其生長發育。

  掌握六要點,媽媽不犯難

  1.調整睡眠時間

  小寶寶的睡眠是有週期的,一個週期在60分鐘左右,週期結束後會自動醒來,如沒有饑餓感或尿意,便會自動轉入下一個睡眠週期。寶寶若正在睡眠週期中,請不要去打擾他。5個月左右的寶寶每天平均睡眠時間為14小時,這時期大多數嬰兒夜間不吃奶,能睡長覺,持續睡6小時以上。

  若寶寶夜間要醒3~4次,醒來要抱或要吃奶,達不到目的,就會哭鬧,這便是不良習慣。對於這樣的情況,應減少白天睡眠時間,夜間睡覺前2~3小時不睡,並適當推遲入睡時間。睡前,吃飽奶,把尿,放在小床上,不要抱,讓他自己入睡。半夜醒來時,不給吃奶,可能會哭鬧,讓孩子哭1~2分鐘,給予安慰。如果再哭。等1~2分鐘再安慰,以後等更長時間再安慰,堅決不給吃奶。次日,夜間再延長等待的時間,堅持3~4天,孩子就可以戒掉夜間吃奶的習慣,能睡長覺了。

  寶寶白天睡得不要太久,媽媽要儘量多帶寶寶去戶外活動,適當的運動能提高寶寶晚上的睡眠品質,這樣容易斷夜奶。

  2.不著急、不心軟

  媽媽要下定決心斷夜奶,夜間吃奶不僅僅是寶寶自己養成的習慣,也是媽媽遷就的結果。夜裏寶寶一哭,媽媽就心軟,給寶寶餵奶,寶寶就養成喝夜奶的習慣了,所以媽媽要有決心幫助寶寶改掉吃夜奶的習慣。總之媽媽要一點一點地循序漸進地堅持,寶寶慢慢地就會養成睡整覺的習慣。

  有時候寶寶哭鬧,也不一定是因為他很餓,也可能是想要吸吮的感覺,可以給他個安撫奶嘴吸吸,起到一點安慰代替作用。或者用其他辦法轉移注意力。

  3.要有計畫

  從第4個月起按理身高體重發育達標的寶寶就可以減去夜裏的一頓奶了,要有計畫有安排地讓寶寶養成夜裏不喝奶的習慣。媽媽可以慢慢減少給寶寶夜間餵奶的次數,從三次到兩次再到一次,讓寶寶慢慢習慣。

  4.可以延遲一頓

  可以先把寶寶晚上臨睡前的最後一頓奶延遲,到10點左右,把他喂飽。若寶寶在3、4點仍醒來,先哄他,給他水喝,不要餵奶,媽媽要明白只要睡前吃飽了,寶寶基本不會餓。耐著性子哄寶寶,用手輕拍寶寶哄他睡覺。如果剛開始嘗試這方法時,寶寶喂水後仍然吵鬧不止才餵奶。奶粉要衝得比平時稀一點,慢慢地他就會延長連續睡眠的時間了。

  5.及時添加輔食

  因為4~6個月後,母乳已經不能完全滿足嬰兒生長發育的需要。適時添加輔食對嬰兒生長發育非常重要。輔食的種類和數量也應隨著嬰兒月齡的增長而增加。在添加輔食的初期,輔食提供的熱量約占全部食物提供熱量的10%左右;在添加輔食的中期,嬰兒8~9個月時,輔食提供的熱量約占全部食物熱量的一半,這時給寶寶夜間斷乳已具備了合適的條件。寶寶到了該添加輔食的年齡,就給他喂足輔食,在白天媽媽儘量讓寶寶多吃。在寶寶睡前一兩小時,可以喂點米粉、粥或者奶糕,以免夜裏餓,夜間就不必餵奶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