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散尾葵生長習性及作用

別名:黃椰子。

    屬科:棕櫚科,散尾葵屬。

    特徵:叢生灌木,株高1.5~3.5米。莖叢生,單幹直立,莖黃綠色,表面光滑,環狀葉痕如竹節。葉聚生於幹頂,羽狀全裂,長可達2米,擴展而稍彎曲,裂片45~60對,分成兩列排列,葉面光滑而呈亮綠色。小葉披針形或線形。

    原產:馬達加斯加。

    習性:性喜溫暖多濕及半陰環境,畏寒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透氣性好並含豐富腐殖質的土壤為宜。

    繁殖:採用播種或分株均可,但通常以分株法為主。春季結合換盆將分?多的植株用利刀切分成2~3株,分別上盆,經過一段時間的精心培養即可成為新株。

   蒔養:盆栽散尾葵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少量的河沙以及腐熟餅肥末配成的培養土。生長季節應供水充足,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乾旱季節和炎熱夏季每天除澆水外,還要經常向葉面上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保持葉色鮮綠。生長季節約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散尾葵較耐陰,平時放在廳堂走廊或較寬敞的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處培養,即能健壯生長。散尾葵耐寒力弱,放室外培養時,北方地區一般於9月20~30日左右移入室內。入室後放陽光充足處,過冬期間夜間室溫宜維持在16℃以上,白天保持在21~26℃。如室溫長期低於6℃,就會受低溫傷害,甚至死亡。冬季澆水要適當控制,最好每隔半月左右用溫水噴洗一次枝葉,以利保持葉面光潔。一般每隔2~3年換一次盆。5~6年生樹株叢發展過大,可進行分株。

    作用:散尾葵株叢參差不齊卻又相映成趣,大型羽狀裂葉典雅,明快,飄逸,給人以輕鬆舒適之感。單叢可以成景,小苗或老株均很美麗,為著名的觀葉盆景植物。盆栽擺放在大、中型會議廳、餐廳、賓館、圖書館、休息廳以及大堂、走廊、樓梯口等公共場合,均十分美麗恰當。幼齡植株葉片,為優良的切花配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