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錳銅控股瀕臨破產 向吉利汽車伸手求援

 黑色計程車一直是倫敦的標誌之一,但是或許也有可能將成為歷史。

  “黑色計程車”的擁有方是英國錳銅控股有限公司(下稱“錳銅控股” ,MNGS.LN),錳銅控股最近兩年銷售持續下滑,去年銷量僅為1502輛,比2010年下降9.1%,基本沒有盈利,此前多年處於虧損邊緣。日前由於轉向裝置問題而對400多輛新車的召回,進一步影響了錳銅控股的現金流,如錳銅控股內部人士表示,這些召回的車輛使得公司陷入困境。

  錳銅控股近日宣佈,公司已經進入委託第三方機構管理程式。錳銅控股的境遇波及到了遠在中國的合資夥伴吉利汽車(00175.HK),與2006年帶來的品牌效應相比,這次不是好消息。吉利汽車公關總監楊學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委託獨立第三方機構管理人,是整個董事會的決定,吉利汽車只是股東之一。委託管理人對吉利汽車的財務狀況的影響微乎其微,並不影響雙方在中國的合資工廠的生產和銷售。”

  另據媒體報導,錳銅公司表示將盡力挽救公司,希望吉利能夠伸出援手,向公司注資,解燃眉之急。

  吉利汽車2006年收購了錳銅控股的股份,這曾被視為吉利汽車試水海外市場,走向海外並購的第一步。正是通過收購錳銅控股等公司的機會鍛煉了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的管理團隊,也開拓了大家的收購視野,進而在2010年從福特汽車手中收回沃爾沃汽車。

  根據公開資料報導,吉利與錳銅控股當時成立一家新的合營公司——英倫帝華,由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控股以4.2億港元現金出資佔有99%的權益。然後,以這個公司48%的權益換取錳銅控股570萬新發行代價股,使得吉利汽車成為錳銅控股第一大股東,占擴大後股本的23%,並占錳銅控股董事會兩個席位;同時,吉利與錳銅控股共用技術。根據協議,吉利、錳銅控股與吉利母公司上海華普,各持有合資公司上海英倫帝華汽車51%、48%及1%股權,註冊資本5430萬美元,業務包括生產及出售“倫敦計程車”和高級轎車零部件。

  雙方的合資在給雙方帶來品牌效應的同時,經濟效益並不明顯。2010年5月,錳銅控股向吉利汽車發出通知書,英國錳銅控股董事會有意邀請吉利認購英國錳銅控股2000萬股新普通股;倘若認購坐實,吉利於英國錳銅控股經擴大股本的權益將由約19.97%增至51.68%。不過6個月後,吉利汽車選擇放棄。業內人士分析,從現在來看,吉利汽車當時的選擇是明智的。

  公開資料顯示,錳銅控股自1948年起,由旗下倫敦的士公司生產黑色的士,產量貴精不貴多,迄今產量只有10萬多輛。雖然錳銅生產黑色的士屬獨市生意,但生產線老化,再加上英國經濟衰退,打擊計程車行業。錳銅控股上半年業績顯示, 上半年淨債務是1140萬英鎊,稅前淨虧損是359.9萬英鎊,上半年僅出售1081輛黑色的士,遠少於過去年同期1222輛。國際市場銷售也不想理,只售了504輛黑色的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