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裝不能隨意改動“抗震”點

在生命安全的面前,奢華美觀都可以退居二線。為了抗震,家裝時有哪些地方不能隨意改動呢?



1 承重牆

什麼樣的牆是承重牆?一般磚混結構的建築物中,凡是預製板牆都是承重牆,一律不能拆除或開門開窗。超過24釐米以上的磚牆也屬於承重牆。裝修時承重牆千萬不要去動它,就連在上面掏大面積的洞都不行。任意拆改會破壞牆體的承重,如果把房屋結構比作成人的身體的話,牆體中的鋼筋就是人的筋骨。如果在埋設管線時將鋼筋破壞,就會影響牆體和樓板的承受力。如果遇到地震,這樣的牆體和樓板就很容易坍塌或斷裂。另外,房間中的梁柱是用來支撐上層樓板的,拆掉後上層樓板就會掉下來,所以也絕對不能動。

非承重牆、承重牆如何鑒別?

通過聲音判斷:敲擊牆體,有清脆的大回聲的,是輕牆體,而承重牆應該沒什麼太多的聲音。

通過厚度判斷:在戶型圖的非承重牆的牆體厚度明顯畫得比承重牆薄。承重牆都較厚,僅次於外牆,其厚度一般在24釐米左右。

一般來說,承重牆體是磚牆時,結構厚24cm,寒冷地區外牆結構厚度為37cm,混凝土牆結構厚度20cm或16cm,非承重牆12cm、10cm、8cm不等。

通過部位判斷:外牆通常都是承重牆;和鄰居共用的牆也是承重牆。

2 衛生間和廚房

稍有些地震常識的人都知道地震發生時小面積的空間,如廚房衛生間等跨度小的地方比較安全,但是這些空間的地面也不能任意改造,否則它們也要從“安全地帶”變身為“危險區域”了。對於衛生間的半磚牆,如樓層結構中設計了支撐牆體的支撐梁,則可以拆除,否則就不能拆。此外,廚房和衛生間的地面都有防水層,如果破壞了,會讓水盡數滲到樓下,樓下就會變成“水簾洞。所以在更換地面材料時,一定注意不要破壞防水層。萬一破壞了,切記儘快修建,並做“24小時滲水實驗”,即在廚房或衛生間中灌水,如果24小時後不滲漏方算合格。

改造磚混老房要謹慎

戶型不合理、面積太小、功能分佈不合理、採光不合理等等,這些是老房子存在的“常見病”。因此,許多人將舊房新裝等同於砸牆、敲地等一系列重建性工程。事實上,老房子多是磚混結構,牆體首先起到承重抗震作用,其次才是圍護分隔作用。如果只是為了實現理想化的空間格局而打掉承重牆,將使牆體的承重和抗震能力減弱,造成安全隱患。

設計專家提醒裝修舊房的業主們,重新改造自己的窩,一定要考慮到房屋的結構和安全問題,可在此基礎上大膽創意,否則一旦“動起手來”,將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



3 陽臺邊的矮牆

大多數房子的房間與陽臺之間的牆上都有一扇門和窗,很多家庭都選擇將房間與陽臺的牆體拆除打通,改造成開放式露臺,這雖然美觀但是危機重重,陽臺房間連接處的門窗可以拆改,但是窗戶下麵的牆體不能動,這個牆體就叫“配重牆”,其作用是挑起陽臺,任意拆改會使陽臺的承重力下降,導致墜落的危險。

4 戶門

很多家庭在裝修中為了“突出造型”會對大門做很多拆改,這樣是會破壞建築結構的,也會降低安全係數。這些“三防”或“五防”戶門的門框是嵌在混凝土中的,如果因為任意拆改而破壞了門口的建築結構,重新安裝新門就更加困難了。

家庭室內防震知識

1,固定高大傢俱,防止傾倒砸人。傢俱物品擺放要重在下、輕在上。高大傢俱上方不要堆放笨重物品。

2,將燈具、掛鐘等懸掛物取下或系牢,防止掉下傷人。

3,清理雜物,使房屋內、門口、走廊通道暢通,便於震時人員逃離。

4,將床放在內牆(承重牆)附近,要遠離懸掛的燈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