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法語發音的一些概念與規則

法語發音的一些概念與規則

法語除了26個字母外,還有一些拼寫符號,這些符號是英語中所沒有的,現歸納如下:
“/”閉音符,放在字母e上方,如:?tat;
“、”開音符,放在字母a, e, u, i上方,如:l, ?, ?, ?;
“^”長音符,放在字母a, e, u, i 上方,如:ame, ?tre, co?t, ?le;
“..”分音符,放在字母e, i上方,如:aigu?, alcolo?de;
“?”軟音符,表示c讀[s],如:le?on;
“’”省文撇,用來鏈接單詞,如:l’?t?, c’est;
“-”連字元,用來連接單詞,如:O? habite-t-il?

重音:法語單詞的重音比較固定,一般只落在單詞的最後一個音節上。
節奏組:法語句子可以按照意義和語法結構劃分為節奏組。節奏組一般以實詞為主體,一切輔助詞都和有關實詞共同構成節奏組。每個節奏組只有最後一個音節有重音,即重讀音節。
聯頌(la liaison):在同一節奏組中,前一詞詞末如果是原來不發音的輔音字母,而後一個詞以母音開始,那麼前一個輔音應發音,與後面的母音合成一個音節。如:
——Ou est-il? Elle est actrice. (紅色的字母代表聯頌的音節)
[r]在重讀音節末尾時,其前面的母音讀長音。如:chercheur, acteur。法語中的長音比英語中的要短,只是象徵性地比一般音節略長一些。
字母h在詞中永遠不發音,如Nathalie[natali],habite[abit]。但h在詞首時有兩種情況:?啞音h(h muet)要與前面的音連讀,如:il habiter;une heure(一小時);?噓音h(h aspir?)不能與前面的詞聯頌,如:le h?ros(英雄);une haine(仇恨)。在詞典中,以噓音h開頭的詞標有*號。
輔音字母c, f, l, r一般在詞末要發音,如sac;na?f;m?tal;soir。其他輔音字母在詞末一般不發音,如un rebond (反彈);fran?ais (法語);un saut (跳躍);heureux (幸福)。在外來詞或特殊拼法的詞中,有些輔音在詞末也要發音,如:film(英語詞);bus(英語詞);fils[fis](特殊拼法)。
在聯頌中,s讀[z],如:Ce n’est pas un roman.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