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父母請圍觀:你家的怪小孩沒准是天才1

也許,在別人眼裏,你的孩子是個“怪人”、“傻子”……的確,在醫生那裏,他們被認定為病孩子,不過這種病有個特殊的名字:“天才病”!這樣的孩子到底是天才,還是傻子?誰能給父母一個答案?



你知道AS嗎



有這樣一群孩子,他們不遵守課堂紀律、有怪異的癖好、回答問題好像在夢遊、說話喜歡多次重複、情緒不對時還會大喊大叫……在老師和同學眼中,他們是低智商的“傻子”、怪異的“病孩子”。



家住重慶的丁丁今年上小學二年級,他在學校惹盡了麻煩。這使得丁丁媽三天兩頭接到老師的投訴電話,說丁丁經常和同學發生矛盾,怎麼糾正都不行,希望家長能領著孩子去看心理醫生。



第一次的檢查結果讓丁丁媽一時無法接受,醫生說丁丁的智力有問題,建議家長直接辦理休學。



痛苦不言而喻。回家路上,丁丁媽感到周圍有無數個聲音在嘲笑她—“你生了個傻子”,這仿佛是對她和孩子整個人生的否定。短短一個月,丁丁媽情緒低落,瘦了整整10斤。



但冷靜下來,她覺得醫生說的也許不一定對。雖然,兒子上課不聽話,惹了不少麻煩,但考試成績一直不錯。丁丁媽上網查閱了許多資料,發現有很多的孩子跟丁丁一樣,有著鮮明的特徵:好動、不聽指令、長期處於精神旺盛的狀態、語言邏輯性差、沒耐心、不感興趣的東西不肯學、我行我素,但卻在某一領域智力超常等等。而根據網友們搜集來的國外醫學資料來看,這些孩子們得的病有個洋名:阿斯伯格綜合征(以下簡稱AS)。



AS是一種以社會交往困難、局限而異常的興趣行為模式為特徵的神經系統發育障礙性疾病,在分類上與孤獨症同屬於廣泛性發育障礙。該病病因不明,發病率可能遠高於兒童孤獨症。如同孤獨症一樣,迄今為止,沒有任何治療的靈丹妙藥。



丁丁媽在網上發現有很多AS孩子的父母甚至從沒聽說過這個病症,只能無奈地向外界承認:自己的孩子是個笨孩子、傻孩子,甚至被拒之於校園門外。難道,這樣的孩子真的沒有價值嗎?



其實,AS還有一個很奇妙的別名:天才病。得了這個病就會變成天才?這還是一種疾病嗎?這樣的疾病又該如何醫治呢?在中國,AS兒童又是如何生存的呢?



他們來自火星



記者在採訪時遇到了一位很特別的媽媽。她給AS兒子營造了一個寬鬆的環境,盡自己所能把孩子引向天才之路。



8歲的康康皮膚白皙、帥氣可愛,看上去比一般的孩子要聰明伶俐。但是,如果有人問他:“康康,你幾歲了?”他左看右看,沉默不語。你耐著性子再問一次,他仍然目光游離,滿腹心事,然後回答你:“8歲。”之後,他不再回答你提出的任何問題,而是旁若無人地一邊看著書,一邊繞著桌子轉圈,一直轉到你頭暈為止。



這個時候,康康媽會很坦然地告訴對方,兒子並不是不懂禮貌,而是他不會與人“交際”,他是個AS孩子。從痛苦糾結到坦然接受,她花了好幾年時間。
康康媽和康康爸都是碩士學歷,一個是老師,一個是商人。夫妻倆平時工作忙碌,康康媽直到36歲才生下康康。



兩歲之前的康康讓人很省心,走路、吃飯不用人教,都是自己摸索著學會。唯一不同的是,康康不太合群、不愛與人交往。比如在社區裏,康康不喜歡和同齡小朋友紮堆,而是一個人玩;和他玩捉迷藏,不管你如何誘導,他一定不會來找你。不過,康康卻很喜歡在家看書,有時一看就是一下午,這使得他在兩歲時就掌握了很多成語,讓父母很驕傲。



然而,到了上幼稚園的時候,康康卻惹來了很多的麻煩。他常常跟同學鬧矛盾,喜歡用大喊大叫來表達不滿;老師要求孩子上課背手,他卻總是不停地原地轉圈。一次,老師在課上播放音樂,別的小朋友都興奮得手舞足蹈,只有康康在一邊撕心裂肺地大喊大叫。



老師實在管不了只好找來家長,對康康媽說:“這孩子不是聽力有問題,就是腦子有問題。”



那麼喜歡讀書的孩子,怎麼可能腦子有問題?康康媽雖然不相信,但是兒子確實有一些不同尋常的行為舉動。於是,康康媽帶著康康去醫院。在車裏,康康媽隨意地放著古典音樂。這回,康康沒有狂躁,也沒有喊叫。相反,他很享受這樣的音樂。這一細節,更讓康康媽堅信,孩子不是腦子有問題,只是耳朵比較挑剔—他不喜歡流行樂,只喜歡古典樂。



在北醫三院精神科,醫生先給康康測了智商,100分以上,智力高於普通孩子;再測,醫生終於得出結論,孩子有可能得的是阿斯伯格綜合征。但是因為AS被中國醫生所知的時間並不長,醫生也提供不了太多相關資訊。回到家後,康康媽查詢了大量國外對AS的研究成果。



她發現,在美國,大約每500個人中間就可能有一個AS孩子。而這樣的孩子通常被稱為“神童”。歷史上許多大師都有AS方面的特徵,如愛因斯坦、牛頓、凡?高、莫紮特、康德以及中國的陳景潤。



AS孩子有著相似的特徵:他們行為刻板、心智往往是同齡人的三分之一、運動協調能力差、說話缺乏邏輯、不擅與人交際……但另一方面,他們通常有著驚人的記憶力,特別是在認字、背詩、音樂、藝術等方面有著很好的天賦。



原來,康康就像是來自火星的天才兒童,作為父母首先要聽懂他們的語言,才能幫助他們完成天才的成長。



幾年後,到了上小學的年齡,康康媽心想,要是實在沒有學校接收康康,那麼讓他在家看書,自己教康康學習也挺好的。但是,在諮詢了醫生後,得知AS孩子行為古怪而特別,進入正常學校學習是他們融入社會的必由之路。



被老師告狀是家常便飯



由於康康雖然有方向感,但是因為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放學路上很容易迷路。所以,康康媽選擇了離家最近的小學。可在接受入學考試的時候,康康怎麼也不肯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而康康媽知道孩子是知道答案的。結果,自然是被拒收了。



在老師的提醒下,康康媽去北醫三院開證明。由於醫院當時還無法開出AS證明,只開出了高功能自閉症的診斷證明。持這個證明的好處是康康的考試分數不會被計入班級的平均分,這樣就不會影響老師的教學成果和整個學校的成績。所以,學校會降低對康康的要求標準,把他當成一個病孩子對待。但正因為“有病”,康康今後無法上重點學校。



不管怎樣,孩子總算進了學校的大門,康康媽松了口氣。可剛上學沒幾天,告狀電話便打來了。



老師正上著課,康康突然站起來原地轉圈;被老師制止後,他又開始唱歌;再被老師制止後,他乾脆走出教室,到走廊裏溜達去了。



語文老師給學生們在練習本上打分,可康康給自己打好了分數。老師生氣地說:“康康,這個是要老師來打分的。”康康淡定地說:“不用了,謝謝。”



數學老師問他:“一加一等於幾?”康康並不回答,而是拿起紙筆,迅速地畫出兩條小龍作為答案。



一次,上課時,康康又溜出教室,然後走進老師辦公室,把桌子上的所有東西都搬到了走廊地上,然後拼成了一個心形。班主任無奈地跟康康媽說:“下課後全校老師都要上我這兒領回自己的東西。我就從沒見過這麼特別的學生!”



康康媽解釋說,康康是個AS孩子,又稱天才病兒童。可一個老師的回答是:現在的教育制度,1000個愛因斯坦也要被扼殺了。面對很難溝通的老師,康康媽無話可說。回家後,她平靜地問康康為什麼上課轉圈?康康說,老師講的課沒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