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營養學家教糖友如何挑零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悲觀地認為,得了糖尿病,就得跟零食說“再見”了。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日前接受《生命時報》專訪時指出,只要懂得如何挑選零食,糖友完全可以享受零食帶來的生活樂趣。
  “糖尿病患者挑選零食,應本著三個原則。”劉珍芳教授說,一是天然、無加工或少加工,二是不會明顯升高血糖,三是低糖、低鹽、低油脂,無添加劑。依據以上原則,劉珍芳教授將市面上常見的零食分為三大類:

  可以天天吃的零食。1.水果。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素,口味香甜,是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的零食。不過,由於水果糖分含量差別較大,挑選起來要注意。劉珍芳說,最適合糖友的水果是番茄,另外,鳳梨、火龍果、獼猴桃等含糖量不高的水果也可以選擇。而葡萄、荔枝、龍眼、哈密瓜等水果糖分過高,糖友要慎選。

  2.堅果。由於兼具天然、少加工、低糖等特點,諸多堅果是糖友的零食之選。不過,堅果往往油脂含量高,選擇時也要區別對待。劉珍芳說,大杏仁、腰果、開心果、花生的油脂含量在45%—50%,糖友一天可以吃一小把。榛子、核桃、夏威夷果等油脂含量超過60%,吃起來就要注意了。

  可以偶爾用來解饞的零食。餅乾、蛋糕、糖果、酥點、巧克力等零食,即便打著“無糖”的招牌,也要少吃。這是因為,“無糖”的意思是不含蔗糖,但這些零食本身含較多碳水化合物,其實也屬於糖類,絕對不能多吃。另外,不少蛋糕、酥點、餅乾等零食裏鹽分和油脂較多,對糖友來說很不適宜。並且,這類零食裏往往含有反式脂肪酸,會對糖友的心血管產生不利影響,就更要嚴格控制攝入量。

  絕對不能吃的零食。一類是油炸小食品,如薯片、薯條等。劉珍芳說,這類食品完全應歸為垃圾食品,既是過度加工,又是油鹽嚴重超標。據計算,吃完一桶薯片產生的熱量,需要爬101層樓或者快走一個半小時才能消耗完。別說是糖友,健康人也應遠離。另一類是肉類零食,如肉脯、肉幹等。它們不但油鹽多,往往含有較多防腐劑。此外,像豆幹等豆製品零食,油、鹽、防腐劑都多,且為過度加工食品,也不適合糖友。

  最後,劉珍芳教授叮囑廣大糖友,無論吃哪種零食,一定要計算所含的熱量,然後記得從正餐中刨除。“這樣才能做到享受和控糖兩不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