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胖老人鍛煉注意護好腰

很多老年朋友喜歡晨起鍛煉,但河北省醫科大學中醫院骨傷科王金榜主任醫師提醒體型偏胖的老年朋友,運動時要多加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腰。

  人的椎間盤就像是“彈簧”,可以緩衝脊柱運動時受到的壓力,吸收震力,保護脊髓,還可以協助腰部完成前後屈伸、左右旋轉的動作。對於胖人來說,腰椎承重較大,容易受損,同時由於腰椎包在厚厚的脂肪中,適應力會差一些。如果突然進行大量的運動,會在短時間內給“倦怠”的腰椎增加過大的壓力,導致腰椎無法承受,容易造成腰椎間盤突出。進入老年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腎氣逐漸衰退,骨質脫鈣,腰部關節韌帶、肌肉發生退行性改變,腰部就更加容易受傷了。

  因此,胖老人鍛煉時應特別注意,轉腰動作要小,輕鬆柔和,且要由柔到強,由緩到急,逐步適應,腰部前後左右彎屈要適度,不可操之過急。在鍛煉開始時應做些必要的準備活動,尤其不要一起床就急著練,要先適度活動腰部。可在室內慢步走兩圈,邊走邊甩臂,再前屈後伸及轉動幾下腰部,做幾次下蹲起立再用雙拳或雙手捶背、揉腰、拍腿數下。這樣做可改善機體由平臥變直立狀態後,全身的血液迴圈與肢體張力,以達到熱身效果。

  胖老人運動要遵循三個原則,“自己喜歡的、能夠堅持的、運動完了不難受的”。避免劇烈奔跑跳躍或扭轉腰部等。另外,再介紹兩種護腰的好方法:

  站立:兩手插握腰部,上身稍向前,腰部慢慢做左右扭擺動作,逐漸加快,使腰部感到發熱為度,早晚各一次。

  擦腎俞穴法:每日臨睡時,坐於床邊,兩足下垂,解衣松帶閉氣,舌抵上顎,目視頂,提縮肛門,以兩手擦兩腎俞穴(第二腰椎下,旁開1.5寸,約與腰帶平)左右各120次,對強腎壯腰有好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