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皇帝不急太監也不急,當綠色家長遇上綠色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色彩,如何辨別自家“毛毛頭”的性格色彩並搞定他,是爸爸媽媽需要學習的一門功課。


綠色性格的人心態平和,具有“無所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特質。一旦為人父母,綠色性格的寬鬆平和會讓孩子感覺不到任何壓力,好處是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天性成長,但壞處卻是容易縱容孩子的錯誤,讓他們無所顧忌。由於“綠色”家長在指導教育孩子方面的“缺席”,導致“綠色”的另一半,無論是紅色、藍色或黃色(需要說明一點:綠色性格的人很少與同樣性格的人結為伴侶)都主動或者不得已地成為家庭教育的主導一方。



問題一  沒有原則,一味縱容



“綠色”的胖胖年方三十,體重達到兩百斤,以至於因為太胖而找不到女朋友。回首往事,他不得不承認,發胖是與“綠色”老媽的縱容有關。胖胖小時候就體型偏胖,但胖得並不厲害。胖胖的飲食主要由老媽負責,胖胖愛吃,一天吃四頓,每天晚上臨睡前要吃宵夜,而老媽總是無怨無悔地替他做。即使胖胖已經明顯發福,老媽也從不控制他的嘴巴,也不督促他鍛煉身體。“綠色”的胖胖沒有自製力,“綠色”的老媽沒有原則,造成的悲劇就是:胖胖成了沒人要的宅男。



關於“綠色”,還有一個更有意思的案例。綠色性格的小芳獨自在上海生活,一天,“綠色”老媽從外地來看她。小芳陪老媽逛街時看到一家餐廳,便問:“媽,你餓嗎?”老媽其實在來的路上已經吃過,並且吃得很飽,但聽到女兒這麼一問,覺得女兒可能是餓了,為了照顧女兒的感受,她脫口而出:“那就吃一點吧。”於是兩人進了一家餐廳,女兒讓老媽點菜,老媽讓女兒點,推讓了半天誰都不肯點,她們便讓服務生介紹。服務生介紹了好幾道招牌菜,老媽和女兒都點頭同意了,可只有熱菜沒有涼菜似乎也不行,於是她們又加了涼菜和湯,在服務生的推薦之下,她們稀裏糊塗點了一大桌子菜。老媽和小芳撐得實在吃不下去了,卻還剩下半桌子的飯菜。最後,女兒才忍不住告訴老媽,其實她已經吃過飯了,點這麼多菜只是為了陪老媽吃。



綠色性格所表現出的“沒有原則”,歸根結底是因為太過於關照別人的感受、把別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所以就把原則、規矩往後放了,這樣導致的結果是:表面上是為了別人好,但實質上卻因為縱容而傷害別人,而自己的孩子往往是被“綠色”縱容和被害得最嚴重的那一個。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正因為“綠色”的小孩自身缺乏自控力,所以碰到沒有原則的“綠色”爸媽就會更慘:發胖只是其中一個小的方面,其他各種惡習均有可能因此而生。



問題二  沒有主見,不給方向



綠色性格的一大缺點是沒有主見,比如說,一個部門通過投票的方式決定去桂林還是去麗江旅遊,11個人投票,其中5票要去桂林、5票要去麗江,最後一個人是綠色性格的,他選擇了棄權。所有的人都恨“綠色”,因為他的“不決定”導致投票最終沒有結果。在夫妻生活中,“綠色”的沒有主見,帶來的是“另一半”的責任和壓力的加重。而作為父母,“綠色”的沒有主見會讓孩子無所適從,而如果孩子也恰是“綠色”,需要別人來為他作主,那麼他未來的人生有可能會被其他人掌控。



如果從小缺乏一個有力量的父親作為榜樣,“綠色”小孩就習慣了不做主、不承擔,長大後,他在工作團隊中也無法成為領導者,在兩性關係中更是甘居從屬地位,看似是維護了人際關係的和諧,其實是放棄了本應屬於自己的機會和主張,萬一遇上不講理的“另一半”,人生從此便沒有幸福可言。
“綠色”的父親或母親,如果自己缺乏主見,至少應該有效地配合“另一半”,承擔部分的子女教育職責。如果恰好孩子也是“綠色”,綠色父親或母親可以現身說法,講述自己是如何克服“綠色”過當的,使孩子儘早走出懦弱的陰影。



問題三  沒有激情,不會推動



綠色性格跟其他三種性格相比,最大的特點是幾乎從來不會主動“過當”。綠色以穩定為核心動機,不與人衝突,凡事依從、順從、服從,情緒上也不起波瀾,是眾人眼中的“老好人”,表面上幾乎看不出有任何過當或可能傷害到別人的地方。綠色的過當,往往是因為和綠色發生作用的另一方犯了錯,而綠色的不指出、不堅持、不實施,造成事態更加嚴重,由此看出“綠色”的過當。作為綠色性格的父母,由於對孩子不施加任何影響力,從而不會給孩子帶來壓力和緊迫感,這在當時可能會讓孩子感到放鬆。可事後或者多年以後,當孩子嘗到苦果的時候,他會忍不住責怪“綠色”的爸媽“為什麼當初你們不把我逼得緊一點”;也有可能在嘗到苦果之後,他們並不埋怨,依舊是“算了、無所謂、得過且過”的態度。只是他們自己也很清楚,本可以擁有更加燦爛的人生,卻只能渾渾噩噩地度過。



女孩維維是綠色性格,她老爸也是“綠色”。維維的母親早年離他們父子倆而去,於是,維維的老爸又娶妻生子。維維的繼母平時並不多管維維,偏偏“綠色”老爸也不給維維任何的管教和推動。維維從小多才多藝,但由於性格的原因缺乏上進心和與人競爭的想法,學習成績一直處在班級中下游,初中畢業就進了職業高中。可即使在這個時候,“綠色”老爸還是沒有任何危機意識,並沒有給她鞭策和激勵。作為“綠色”孩子,維維本身學習就沒有動力,如今又缺乏外力推動,這使得她自身具有的才藝也沒有找到合適的發展方向,最後只有找了一份臨時工,並早早嫁了人,從此天賦被埋沒。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每個孩子其實都是良材美玉,都需要雕琢。如果說其他顏色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需要改變的是方法和做法,那麼“綠色”父母最大的問題則是他們連調教孩子的欲望和動力都沒有。如果你已為人父母,而性格又恰巧是“綠色”,請嘗試在你自己的生命中採取主動的姿態,先把握好自己的生活,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父母。


文/樂嘉  中國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創辦人,“FPA性格色彩學”創始人,國內性格分析應用領域的權威,全國收視率第一的綜藝節目—江蘇衛視《非誠勿擾》心理專家。同時,他也出版了國內製作最大的培訓DVD《性格色彩樂嘉說》,是備受各階層廣泛推崇的演說家和性格分析研究專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