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產後吃素食好處多多

產後素食好處多
  大部分人都認為蔬菜、豆製品和穀物只是輔助性食物,肉類、蛋和奶才是我們營養的主要來源,但國內外數十年的研究表明,蔬菜、水果、豆製品和穀物應該在我們的飲食中成為主角。

  讓我們來看看素食的好處吧!

  好處1:動物比植物毒素多。

  現在的動物在飼養過程中,通常會被使用激素、抗生素,而且動物也可能會食用殘留農藥的植物或飲用被污染的水。因此動物的體內比植物含有更多的毒素,並且這些化學物質是脂溶性的,一旦被動物吸收是難以通過洗滌清除乾淨。

  這些毒素如果進入媽咪的體內,自然會通過乳汁影響寶寶的健康。而蔬菜種植雖然也經常使用農藥,但通過流水沖洗、使用果蔬解毒劑或果蔬清洗鹽,大部分農藥可以洗去。

  好處2:人類的身體結構更接近食草動物。

  人的大腸、小腸都比食肉動物要長得多,肉類的纖維少、營養濃縮,因此,在腸中過久會產生毒素,還會引起便秘。而蔬菜含有大量的纖維,有的水果含有果膠,這些成分都能起到清潔腸胃的功能。很多新媽咪為便秘煩惱不堪,實際上只要多吃素食就能解決。

  好處3:素食使人的體液呈鹼性。

  健康的人體液應呈弱鹼性。魚、肉、蛋、甜食、酒、油均屬酸性食物;蔬菜、水果、海藻、五穀大多是鹼性的。英國最新研究表明,兒童在體液呈鹼性的狀態下智商比較高,所以,媽咪多吃蔬菜不僅可以保證自身的健康,還可能對寶寶的智力產生良好的影響。

  好處4:素食蛋白質含量不低於肉類。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擔心素食含蛋白質不夠。其實,大豆的蛋白質含量接近牛肉的兩倍,毛豆與豬肉中蛋白質的量基本相當,綠豆、豌豆、蠶豆中的蛋白質都高於魚、蝦、雞、鴨、牛肉、豬肉和羊肉。為此,新媽媽只要保證每天吃豆製品、新鮮水果及三種顏色以上的蔬菜,即使是完全素食也不會營養不良,更不會因此減少奶水的分泌。

  好處5:素食能讓母乳品質更好。

  寶寶出現濕疹(俗稱奶癬)往往和媽媽食用魚(包括貝殼類)、雞蛋和牛奶有關。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的過敏成分會通過母乳對寶寶產生影響,甚至成為哮喘、慢性耳疾的誘因。

  素食催奶這麼吃

  新媽媽在產後遇到最常見的問題,莫過於奶水不夠。眼看著雞湯、魚湯已經不起作用了,何不試試素食催奶呢?

  一、每天吃大豆及豆製品

  鈣、鐵是寶寶成長中最重要的礦物質,如果保證母乳中有足夠的鈣、鐵,就不需要添加人工製作的產品,大豆中的鈣含量接近牛奶的兩倍,鐵含量也高於雞蛋黃。大豆中的異黃酮還有雙向調節人體雌激素的功能,會刺激泌乳素的產生,這是其他食物都不具備的。

  二、每天喝原味蔬菜湯

  原味蔬菜湯就是將各類蔬菜主要是根莖花果不加任何調料煮湯,原料一般包括黃豆芽、西蘭花、菜椒(青椒、黃椒、紅椒均可)、紫甘藍、絲瓜、毛豆、西葫蘆、西芹等,每次選擇4種以上即可。蔬菜湯原味清香,可以當茶喝,在產後當天(剖腹產次日)即喝有極佳催奶作用。以後保證每天不少於喝兩次。

  三、多吃堅果類食物

  堅果中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鈣、鐵、鋅等礦物質,特別適合作為新媽咪的營養食品。但由於產後體質原因和餵奶的補水需要,建議新媽咪將堅果粉碎後沖水喝,不添加任何成分的堅果粉如杏仁粉,就是很好的催奶食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