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季空氣潮濕 用電注意安全

用電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在雷雨頻繁、空氣濕度大的夏季。觸電事故容易發生在三個地方:防雷措施不完善的郊外,有老舊器的室內,大功率的戶外作業場所。

  以北京這種規模的城市來說,市內建築物一般都有避雷措施,比較安全。但到郊外出遊時,應避免站在單獨的大樹或者沒有避雷針的建築物下,因為雷電最先接觸最高點。家庭用電時,要儘量選擇品質好、年代新的電器,防止發生漏電事故。戶外作業的工人,在使用電力設備前,一定要從自身安全考慮,確保受到了系統正確的訓練。

  人被電壓高、強度大的電流擊中的一瞬間,就可能發生呼吸、心跳的驟停。此時,最好不要坐等急救車到來,周圍人如能夠及早對病人進行緊急救護,可以大大增加其生存概率。

  救助傷者,要在不危及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遵從三個步驟:

  第一,把電源切掉或用乾燥的木棍、塑膠棒等絕緣體把電線挑開,確保傷者被轉移到不帶電的安全環境中;

  第二,呼叫、拍打傷者,判斷其是否有神志,並檢查呼吸和心跳狀況;

  第三,若傷者呼吸、心跳停止,則需立即進行人工呼吸或心臟按壓,直至救護車到來。按壓的標準,應該是每分鐘至少100次,每次深度至少達5cm。

  生命能否被成功挽回,關鍵就在“黃金十分鐘”,如果我們能在傷者呼吸、心跳停止後的10分鐘之內對其進行心肺復蘇,那麼復蘇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得多。反之,會由於缺氧時間過長,使身體器官受到了不可逆的損害。

  即使致傷電流比較小,傷者神志、呼吸、心跳沒有大礙,也應儘量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認是否會有其他問題,並及時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