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富”爸爸理財有秘方

編語:事業、家庭……養家的男人很辛苦,可是幸福溫暖的家庭,也讓養家的男人很幸福。作為家庭的支柱,父親在家裏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承擔著各種社會責任和家庭責任。“父親節”的來臨,似乎更強調了男性作為大多數家庭經濟支柱的責任。然而怎樣才能輕鬆理財,在辛苦工作之外,實現高效的財富管理和規劃?在“她理財時代”的今天,“爸爸”們的理財同樣精彩。

  “爸爸”因理財而“富”

  30而“理”

  現代人比較晚婚,30歲的時候大部分都是上有父母、下有幼兒的“夾心族”。通常這個階段的爸爸,最大的理財危機就是“沒財可理”,因為身負經濟重擔,手頭往往較緊;不過,這卻也是理財的黃金時期。尤其是退休理財計畫,愈早開始愈好。

  練好“蹲馬步”

  這個階段重視蹲馬步的功夫,如果做得扎實,從小處省起,減少不必要的開支,那麼執行日後的理財計畫當然會更加輕鬆。值得一提的是,愈來愈多現代父母已能接受小孩獨立後,也給自己和另一半生涯規劃的空間,年輕時為了小孩付出這麼多,等小孩有經濟獨力的能力後,夫妻倆可以繼續進修、學習和成長,說不定可以開店、到鄉下買地種菜、環遊世界等等,像這樣的“夫妻生涯規劃基金”,在經濟能力許可下,也不妨考慮。

  財務安全 資產增值

  家庭處於成長期,風險承受能力屬中等偏上。家庭理財目標除了大人和小孩的教育金積累外,還應考慮通脹背景下的財務安全和資產增值。金融資產投資組合比例建議為:保障類壽險10%、組合存款和債券30%、股票基金及理財保險60%。

  40而“獲”

  當三字頭的年齡劃下句號,作為家庭頂樑柱的男人會突然發現生活裏多了些不濃不淡的陰霾:房貸又漲了,孩子需要請家教,有那麼多的帳單要付,父母看病的花銷逐年遞增……大部分40年齡段的男性所需承擔的家庭責任漸漸增加,承受風險的能力相應走低,投資相對保守,但仍以讓本金快速成長為目標。

  堅持子女教育基金及退休基金的準備

  中年爸爸的階段,仍應以準備子女教育基金為優先,退休基金的投資金額可以適度提高,因為此階段薪水多比年輕時要增加,加上理財經驗的增加,也更有能力嘗試別的投資,但切記子女教育基金及退休基金的準備不可中斷,仍應持續下去。

  要控制投資比例 設定停利停損點

  年終獎金或是閒錢,不妨拿來做股票投資或是基金的單筆投資,記得要控制要投資比例,設定停利停損點,不要因為學了幾招,就以為可以闖蕩江湖,金融市場變幻莫測,中年爸爸仍要定期充實理財知識、留意市場脈動,以免攢下來的錢付諸東流。

  50而“智”

  經過幾十年的生活體驗和日積月累的財產安排,隨著孩子逐漸成年,五十年齡段又成為賺錢的後高峰期,但控制風險的意識已很強。他們尋求的是降低投資風險,積累養老費用而不使其貶值,規劃有品質的“退休”生活。

  充足的流動資金

  建議保持較充足的流動資金作為基本儲備。同時,在日後的工資收入和投資收益方面也應該以儲蓄為主,維持足夠的現金流量以應付可能出現的資金急需。

  避免高風險投資

  此時應避免做太過高風險的投資,不妨將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比重逐漸降低,轉往平衡型基金或高股息基金,穩中求勝為最高原則,但仍保留部分資金,在看准行情時,可以機動出擊,賺取較高的報酬。

  保險 送給爸爸的最好“禮物”  

  應確保經濟來源的穩定性,除了穩定的工作/現金流之外,對於家庭主要經濟支柱應重點投保;

  作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的爸爸,意外、醫療、重大疾病和壽險保障一定要充分;

  在家長的保障相對健全的基礎上,則應進一步考慮給小孩建立相關保險計畫,如意外保障和教育金保險等,具體險種根據小孩成長階段、家庭經濟條件等具體分析。

  爸爸的分類投保計畫

  事業型

  工作方面,男子比女子往往多工作5年,一般在60歲退休,還有一些為了生計自謀職業,基本上沒有退休的概念。這些父親在家庭中都屬於支柱。由於父親常年要面對高壓力工作,出現疾病和損傷的可能性大。

  建議:為這類父親們重點考慮重疾險和健康險。保費應該控制在總收入的10%至15%。如果父親是全部經濟支柱,比例應再提高,不過應控制在20%-50%。

  提醒:因該群體為疾病、死亡的多發群體,風險較大賠付率會相對較高,一般保險公司將重疾險承保年齡限制在55歲以下,年齡越大費率越高。子女們如要為父親投保重疾險,應提前考慮,否則可能遭遇拒保或"保費倒掛"。另外,保險公司還要為父親們體檢,這方面兒女一定要如實告知,否則隱瞞有不賠付的危險。

  養老型

  不少父親進入到退休年齡以後,開始安度晚年,旅遊休閒成了生活主要部分。

  建議:為這類父親最好選擇意外險。每天出去散步遊玩,兒女不可能總陪在身邊。更可觀的是意外險是目前最活躍的一種產品:年齡上沒有多大限制、不用體檢、保費少保障高。

  提醒:意外傷害主要擔心在醫療費用上,兒女購買的時候可以附加住院醫療險,這樣更有保障,但切記意外險不用保多家。還有意外險並不是保所有意外,在購買保險之前,一定要看清保險責任,避免出現理賠糾紛。

  持家型

  過去大部分家庭男主外女主內,而今不少父親也主內。水電費、攢錢等都成了父親們手中的帳單規劃。

  建議:愛財型父親的兒女應該多投保一些投資理財型保險。不過部分萬能險、分紅險父親們作為被保險人不合適,可以考慮做受益人。

  提醒:現在保險公司推出不少銀保產品,宣傳低投入高回報,謹慎為父親購買。因為短期投資效益肯定小,且彈性較大,以免老人上火。

  最後,提醒所有新好爸爸,適時理財才是美好未來的最佳捷徑。不論是處於人生那個階段的爸爸,都應該有這樣的觀念,身為生活硬漢,在為工作打拼之餘,可別忘了理財大計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