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隱匿性憂鬱症有那些表現

隱匿性憂鬱症正在人群中悄然流行,作為一種特殊的憂鬱症,它以其特有的表現隱藏在看似正常的情緒背後。這就使得人們常常忽略它的存在,最終導致病情惡化,甚至導致患者自殺。那麼隱匿性憂鬱症有哪些表現呢?

  隱匿性抑鬱症容易被人誤解為軀體疾病,下麵介紹幾種常見的隱匿性抑鬱症的症狀表現:

  1、頑固性“消化不良” :消化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腸鳴、便秘或腹瀉、腹內有氣體遊動等在抑鬱症患者中十分常見,有少數患者還訴說有吞咽梗塞感。有消化道症狀的抑鬱症患者自己常誤認為是消化道疾病而反復去醫院檢查,並且可能長時間得不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因此,當患者有明顯的消化道症狀經各種檢查又找不到消化道疾病的證據,尤其是治療沒有效果時,應該想到抑鬱症的可能。

  2、無法確診的“心臟病” :不少抑鬱症患者都會出現胸悶、心慌等心臟方面的症狀,這類患者常誤認為自己有心髒病,並反復去醫院檢查。患者的胸悶和心慌是真實的,不是像?病一樣是想像出來的。因此,當患者有明顯“心慌”,尤其是難以言狀的心慌,而經過各種檢查又找不到心臟病證據的時候,應該想到抑鬱症的可能。

  3、長期的神經衰弱:失眠、頭暈、頭脹、心煩、疲乏,這些症狀很容易被聯想到“神經衰弱”。在臨床中,通常遇到類似的症狀時醫生也常常會診斷為“神經衰弱”,而且患者也很容易接受這個診斷。但如伴有情緒較差、疲乏、思維能力下降、有消極的想法等,則是抑鬱症患者常見的症狀表現,這時給予抗抑鬱藥治療和心理疏導都會獲得良好的效果。

  4、渾身是病的“藥罐子” :匿性抑鬱症真正的抑鬱症狀被隱匿在繁多的軀體主訴後面,使人難識其廬山真面目。隱匿性抑鬱症常見的主訴是渾身有說不清楚的難受,症狀繁多,可涉及呼吸、消化、心血管、泌尿、生殖、肌肉骨骼及中樞神經等系統。往往會誤診為各種花樣繁多的疾病。而給予一般性的鎮靜安眠、止痛藥或養血安神等治療。由於治標未治本,故收效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