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字畫常見作偽方法

古字畫常見作偽方法 1. 照摹。摹是最易得其形似的。摹書有三種方法:先勾後填;不勾逕自影寫;勾摹兼臨寫,又修飾之。第一種,古法先用塗熨黃蠟較透明的紙(稱為硬黃)蒙在原跡上面,以濃淡幹濕墨填成之,所以也稱為雙勾廓填。第二種,以紙蒙在原件上,運用濃淡墨依樣摹寫。第三種,先勾淡墨廓後,再用筆在廓中摹寫(有異於不見筆法的填墨),碰到虛燥筆鋒處才略為填作。以上之法,因為勾摹時必須映於向明處(古代沒有透明線),所以都可稱之為“響拓”。

  所見唐、宋摹仿晉帖,以及宋以來摹晉、唐畫等,大都用上述三種方法。五代兩宋畫法逐漸複雜,如出現皴染兼施的山水畫等,根本無法勾摹,因此三法漸廢,而大都以臨寫來代替了。但臨寫時也有先取透明紙,依形象(多半是繪畫)輪廓,用濃墨約略勾出部位,取下後,再將紙絹蓋在濃墨勾的稿本上,然後看原作臨寫,這種作法可說是半摹半臨(基本上算是臨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