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焦慮症心理治療措施

 焦慮症比較有效的心理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1)心理治療方法之解釋法:由於焦慮症患者多有預期性焦慮,對未來的焦慮發作產生預期恐懼。如果患者能夠主動配合心理醫生,耐心傾聽醫生對疾病性質的解釋,有助於減輕心理負擔,預防焦慮症的發生。

  (2)心理治療方法之放鬆法:放鬆法治療是一種教會患者如何進行肌肉和情緒放鬆的方法。患者可以通過學習和掌握呼吸調節、放鬆全身肌肉的方法來消除雜念。 病人先把注意力集中於軀體的一部分(例如左手),儘量使這部分肌肉放鬆,直至產生溫熱感。然後轉移注意力到軀體另一部分(例如右手)。如此反復訓練,可使心情平靜,心跳規則,呼吸均勻,這對焦慮狀態性發作者有很好的效果。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在生物回饋治療儀的檢測下,進行放鬆訓練。

  (3)心理治療方法之衝擊法:讓患者突然處於激發焦慮情緒的實際環境中,來改變病態行為。這種治療每次30-60分鐘,治療次數一般1-4次。

  (4)心理治療方法之系統脫敏法:在患者處於全身放鬆狀態下,使能引起微弱焦慮的刺激在其面前重複出現,達到不能引起患者焦慮時,增加刺激的強度如法炮製,直至患者焦慮情緒完全消失為止。

  (5)心理治療方法之催眠法:催眠法適於廣泛性焦慮症(一種以經常的、持續的、無明顯對象或固定內容的緊張不安,或對現實生活中的某些問題過分擔憂或煩惱為特徵的焦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