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轉涼,正是耐寒鍛煉好時機

耐寒鍛煉應該從夏末秋初開始,這是提高寶貝對寒冷反應靈敏度的最有效方法。人是恒溫動物,體內有一套完善的體溫調節系統。醫學研究表明,大腦皮層下丘腦,只有在接受氣溫變化的刺激下才會增強體溫的調節肌能力,提高肌體的耐寒抗菌能力。對於身體處於發育期的寶貝更是如此,長期的恒溫環境只能使他們的適應能力下降。

  耐寒鍛煉5法

  1. 讓寶貝有機會暴露在冷環境下

  不要給他穿得過於厚實、嚴密。許多媽咪不懂得這個道理,當氣溫稍有下降時就給寶貝添上了厚衣,人為造成一種恒溫環境,使得寶貝失去了鍛煉體溫調節能力的機會。

  2. 盡可能帶寶貝到戶外活動

  特別是秋季的清晨,雖然氣溫相對中午要低一些,但是就鍛煉禦寒能力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3. 通過創設冷環境,提高寶貝對溫度反應的靈敏度

  比如最初可用偏涼的溫水、甚至冷水(從接近體溫到稍低於體溫)給寶貝洗手、擦臉,進而沐浴,逐步提高寶貝對冷的適應。冷水洗手、洗臉問題不大,但冷水洗澡必須有一個漸進的過程,尤其是低齡寶貝,嘗試用冷毛巾擦身更為現實一些;對於身體強健的3歲以上幼兒,在習慣冷水洗臉、洗手後可以嘗試用冷水沖浴,開始時也是要選用稍高於體溫的水,然後逐漸過渡,每次約數分鐘,浴後必須用柔軟的幹毛巾擦身至身體發熱並輕度發紅為止。

  特別提醒:

  在鍛煉時一定要視寶貝具體的體質和適應能力而定,把握適度和漸進的原則,當寶貝出現寒顫或身體不適時應立即停止鍛煉。

  4. 適當地給寶貝喝些涼開水

  可以加強腸胃的適應能力。

  5. 把握堅持的原則

  如果寶貝能夠很好的適應,即使到了冬天也可以堅持下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