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火眼金睛識紅木

自古以來,紅木是一個約定俗成的習慣性稱謂,沒有統一的鑒定標準。據筆者10餘年收藏古傢俱的經驗,紅木實際包括了34個樹種,習慣歸納為紫檀、花梨木、雞翅木、烏木、鐵梨木、紅木6類硬木。
    紫檀:又名清龍木,是最名貴的木材之一。木似暗犀角色,年輪紋呈攪紅狀或紫紅色,用酒泡則紫色出,並可粘到碗上。其木質堅硬,密度極高,沉於水,香氣微弱。紋理纖細浮動,變化無窮。紫檀木有新、老紫檀木之分,浸水不掉色。
    花梨木:亦有新老之別,老花梨又稱之為黃花梨。其心材紅至紫紅色,肌理細膩,重或甚重,絕大多數浮於水,香氣無或很微弱。明代黃花梨更是為世所珍愛。清代中晚期之後,黃花梨材源短缺,故身價僅次於紫檀。
    雞翅木:產於廣東,因樹幹結癭紋黑白相間,狀如山峰,形似雞翅,故得其名。木材結構細,甚重。由於雞翅木較紫檀、黃花梨木質紋理有獨特之處,而年代久遠的雞翅木傢俱色澤黝深,更具有蒼古之氣質,所以大件雞翅木傢俱身價奇高。
    烏木:色極黑,俗稱黑紫檀。心材烏黑色;木材結構細。烏木中還有條紋烏木,其心材黑以或栗褐色;間有淺色黑條紋。所有品種的烏木堅硬如鐵,紋理細密,老料為純黑色,光亮如漆,世人譽為珍木。
    紅木:產於雲南、廣東及南洋諸島,其價值和鐵梨木接近。“紅木”是江浙滬和北方的通稱,廣東、廣西人則稱之為“酸枝”。在古傢俱中,紅木用途甚廣,高檔傢俱居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