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天寶寶美食營養排行榜

秋季寶寶吃什麼好?這也許是很多母親都在關心的疑難問題。沒錯!好的身體有大半的功勞是跟“吃”有關,但如何吃、怎麼吃和吃什麼,同樣也很重要!


        菜花質地細嫩,易消化吸收,適宜於寶寶和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不強者食用。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菜花能刺激細胞製造對機體有益的保護?—Ⅱ型?,它能使小腸粘膜中活性提高30 倍,從而使體細胞中的微粒體多功能氧化?系統,有能力分解進入人體內的致癌物和其他有害化合物,以使人體長期處於良性迴圈狀態。

       菜花的維生素C 含量極高,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增加抗病能力。

       推薦吃法:番茄菜花,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可促進寶寶食欲。

       TOP9:病後佳品 芋頭

       芋頭富含澱粉,營養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芋頭質地軟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別適宜脾胃虛弱者食用,更是秋季裏嬰幼兒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TIPS :芋頭要煮爛才易於消化。

       推薦吃法:芋頭玉米粥,將芋頭切成丁,與玉米同煮。

       TOP8:葷食首選 鴨肉

       秋天正是鴨子最為肥嫩的時節,鴨肉營養豐富,富含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營養素,鴨性寒涼,具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的作用,適宜於滋陰養津以防秋燥,鴨肉適合身體虛弱、患病初愈、時常上火的寶寶,可以說鴨是金秋葷食中的第一滋補佳品。

       TIPS :鴨肉寒涼,腹瀉和脾胃虛寒的寶寶不宜多吃。

       推薦吃法:板栗燜鴨,板栗有滋陰補腎、強身健骨、益胃平肝的功效,與鴨肉同食可是相得益彰。

       TOP7:素中之寶 木耳

       木耳能夠滋陰、潤肺、生津、降血脂。木耳中鐵、鈣、磷含量豐富,富含維生素C,所特有脂肪質和植物膠質滋養效果極佳,木耳還有排毒的作用。

        木耳有黑白之分,白木耳就是常說的是雪耳、銀耳,富含膠質,爽滑可口,容易消化,為清補的滋養食品。白木耳具有滋陰、潤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燉服就是一種理想的滋陰潤肺佳品,可以用調理秋季肺燥乾咳。

       黑木耳的營養成分與白木耳相似,每100 克黑木耳裏含鐵98 毫克,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高出約5 倍,比綠葉綠色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高出30 倍。素有“素中之葷”的美稱,是理想的補血佳品。

       TIPS :木耳滋潤,易滑腸,會加重腹瀉情況 ,腹瀉的寶寶不要食用。

        推薦吃法:白木耳多為甜品糖水,黑木耳的常見吃法為生炒、蒸和煮湯,建議與豬肉豬肝或禽類一起烹調,既營養又美味。

       TOP6:應節良品 秋藕

       秋季的藕脆嫩多汁,甜味濃郁,容易消化,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

        藕生吃熟食功效各不一樣,生藕含有20%的糖類物質和豐富的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 和纖維素的含量特別多,生吃有清潤的功效,尤其適合上火的寶寶,對防治秋燥有獨特的效果。熟藕的藥性則由涼變溫,沒有了散瘀清熱的功能,變成了益胃健脾、養血補虛,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病後的寶寶食用。

       TIPS: 煲湯可加上一把綠豆可避免上火。 

       推薦吃法:蓮藕的常見吃法多為涼拌、炒、蒸及煲,海帶排骨煲鮮藕是補血的

       TOP5:滋陰潤肺 百合

       百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等17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營養價值很高,有增強食欲、輔助消化等功效,富含無機鹽和鉀,對機體新陳代謝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種微量元素具有增強體質、改善臟器功能的作用。百合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鮮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

       TIPS :百合幹宜挑選乾燥、無雜質、肉厚的。食用百合味不苦、葉片闊而薄者為佳。

       推薦吃法: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銀耳粥具有滋陰潤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TOP4:祛除虛火 蘿蔔

       蘿蔔含有較多的水分、維生素C 和一定量的鈣、磷、碳水化合物,還含有少量的蛋白質、鐵等有益成分,具有清熱化痰的功效,初秋吃蘿蔔,能祛除盛夏時節心中的虛火,並迅速恢復元氣。蘿蔔生吃熟食效果不同,生吃具有止渴、清內熱作用,熟食可消食健脾。蘿蔔能夠調理脾胃,對秋季常見的消化不良、風熱型感冒、扁桃體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推薦吃法:蘿蔔以燉食建議,炒食為良。

       TOP3:秋燥剋星 梨子

       梨富含水分,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生津解渴、潤肺去燥、清熱降火、止咳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