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枕頭何狀睡著最舒服

很多人都在用接近的一種枕頭,就是長方形扁平枕,這種枕頭雖然歷史悠久、看上去實用大方,但是它不符合人體的生理要求,長期使用會破壞人頸椎的生理曲度,從而導致頸部肌肉、韌帶長時間處於一種受力狀態,使頸部得不到充分休息而勞損。
通常會有這樣的感覺: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自己的脖子僵硬得動彈不了,全身腰酸背痛,明明不是睡了一夜的覺了嗎,怎麼反而越睡越累?如果你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那這時就需要你仔細地檢查檢查自己的枕頭是否合乎人體頸部的生理弧度了。

  枕頭上的問題:頸椎位於人體脊柱的最上端,包在脖子裡面,由7塊椎骨組成。所謂的生理弧度是由這7塊椎骨形成的一個圓滑的、朝向前方的弧,枕頭的作用就是維持這個正常的生理曲線。如何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就要看看你在選擇枕頭的高低軟硬大小上是不是真的清清楚楚。

  枕頭的高度:這也是因人而異的,古語裡雖有」高枕無憂」的說法,但其實並非枕頭越高越好。因為枕頭太高,無論以什麼姿勢睡覺,都會影響睡眠,不能保持頸椎正常的前凸弧度,反而會向後,這就會加重頸椎負擔,而且還可能產生落枕現象。同樣,枕頭過低也不好,因為枕頭過低會使頭部充血,容易造成眼瞼和顏面浮腫,並且下顎會因此向上抬,容易張口呼吸,出現打鼾的情況。一般說來,我們的睡眠姿勢分成仰臥、側臥和俯臥三種。枕頭最好是選擇無論仰睡、側睡、都能保持頸部的正常生理弧度。成人以仰臥時枕高15~20厘米,側睡時枕高約20~15厘米的高度為宜。

  枕頭的硬度:這也是以適中為宜。因為過硬的枕頭,與頭的接觸面積減少,壓強增大,頭皮會感到不舒服;反過來,枕頭太軟,難以保持一定的高度,會導致頸肌過度疲勞及影響呼吸的通暢,不利於睡眠。惟有稍柔軟些,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既減少枕頭與頭皮之間的壓強,又保持不均勻的壓力,使血液循環可從壓力較小的地方通過,並且保持一定的高度。

  枕頭的寬度:正常情況下,最好比肩膀要寬一些,不要睡太小的枕頭,因為當你一翻身,枕頭就無法支撐頸部,另外過小的枕頭還會影響睡眠時的安全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