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觀賞鳳梨有哪些特殊的生長習性

鳳梨科植物是一個龐大的家族,目前已發現46屬,約2000種之多。除少數是食用鳳梨外,大多數為觀賞鳳梨。觀賞鳳梨以其葉片顏色豐富多彩和挺拔的葉叢與株型以及色彩繽紛、造型詭奇的花序,嬴得了人們的青睞。由於不少花卉愛好者不瞭解這類花卉的一些生長習性與其他許多盆栽花卉有所不同,因而給蒔養鳳梨帶來一些困難,這裡簡要介紹一下鳳梨的特殊習性供讀者參考。
    絕大多數鳳梨具有蓮座狀葉叢。吐叢基部形成一個能蓄水的葉筒。這類鳳梨生長髮育所需的水分,不是貯存於葉肉內,而是貯存於簇生葉叢中央生長點處所自然形成的凹槽內(即特有的蓮座狀葉筒)生長季節除需經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外,還必須經常往葉筒內澆水,使葉筒內貯有充足的水分,這樣才能使其茁壯生長,這是鳳梨的一種特殊習性。絕大多數觀賞鳳梨另一種特殊習性是一生中只開一次花,開花之後母株再活一段時間即死亡,這時在母株的莖基部或根部萌生一至數個櫱芽,這些櫱芽是繁殖新植株的好材料。繁殖多採用分株法。開花後切取植株基部萌生的櫱芽插入素沙中。最好待小芽長到約10cm左右高時再用潔淨的小刀片從母株連接處切割下來,剝去芽最下面的葉片,晾數小時後便可將其栽入裝有培養土盆內。切割時最好能帶上一些母株原來的根,這樣有利成活。栽植深度一般以不超過芽長的1/5為宜。插後放遮蔭處,保持盆土偏幹些為好。在22~24℃的溫度下約經1個月後便可生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