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必做和不必做的準備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那些不順心的事、倒霉事,常會不期而至,擋都擋不住,且一來就是一串;而那些好事、美事、幸運事,常讓人望穿秋水,請都請不來。偶爾光顧,也是轉瞬即逝。所以,要活得從容不迫,須對那些不如意事有足夠的思想準備,做到有備無患;而對那些陞官發財名利雙收的好事,就不必瞎費心思,想也多是白想。
  做突然變窮的準備,不必做一夜暴富的準備。一次事故,一場大病,都可能讓人變得一貧如洗,不可不防;而一夜暴富的事,如果萬一碰上不必客氣就是了,只須提醒一句:富貴不能淫。
  做事倍功半的準備,不必做事半功倍的準備。
  做禍從天降的準備,不必做天上掉餡餅的準備。「人在屋中坐,禍從天上來」的事,時有耳聞;天上掉餡餅正好砸在腦袋上,百年難遇。
  做禍不單行的準備,不必做福喜雙至的準備。(編輯:李吉琴)
  做名落孫山的準備,不必做金榜題名的準備。一旦落第,父母失望,他人白眼,復讀沒錢,打工不甘,想想都讓人頭疼;僥倖高中,春風得意,也不過「一日看盡長安花」罷了。
  做不斷失敗的準備,不必做大獲成功的準備。
  做失竊破財的準備,不必做發意外財的準備。小偷猖獗,明目張膽,稍不留神就被他得手;而撿一大錢包則是「小概率」事,即便看到地上有一個錢包,也多半是騙子設下的圈套,正等你上鉤。
  做處處碰壁的準備,不必做一路順風的準備。
  做一輩子默默無聞的準備,不必做一下子名震中外的準備。「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從來都是窮儒生們的癡心妄想。當然,易中天是個例外,可享受鮮花掌聲還需要有人教嗎?
  好事不必做準備,來了就來了,最多是個喜出望外,享用誰不會;可對壞事若無思想準備,一旦突如其來,就會措手不及,天塌地陷。因而,還是兩句老話:向最壞處準備,想最好處爭取。再外加一幅名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裡,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