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尿酸高 三個部位最受傷

很多高尿酸是吃出來的

  中國醫學科學院協和醫院腎內科教授鄭法雷介紹說,近年來,尿酸高的患者越來越多了,很多高尿酸血症是吃出來的。

  尿酸是嘌呤的最終代謝產物,血尿酸升高主要是體內嘌呤代謝紊亂導致的。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食品在飲食結構中的比重逐漸增加,動物內臟、海鮮、蘑菇、豆子等食物富含嘌呤,雖然都是營養豐富的好東西,吃多了卻可引起尿酸增高。

  自古以來,人們在飯桌上聯絡感情時總是少不了美酒,但是酒精會阻止尿酸排出體外,從而導致尿酸升高。所以,鄭法雷提醒讀者:「酒再好,也不要貪杯。」

  升高的尿酸並不老實

  男性正常血尿酸值範圍為150—420微摩爾/升,女性要略低一點,大約為95—350微摩爾/升。超過正常就是高尿酸血症。

  血液中增加的尿酸並不老實,鄭法雷指出,四處遊走,沉積下來就會傷及相應的器官。有三個部位最易受到損害:結晶沉積到血管,會成為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沉積在腎組織內,還會引起間質性腎炎;時間長了結晶越長越大容易形成尿酸性腎結石,甚至導致腎功能不全;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及其周圍組織,引起痛風發作,產生關節紅腫熱痛。

  查尿酸先忌口

  因為飲食會影響檢查結果, 為使血尿酸檢查結果更加準確,檢查前2天不要吃肉類、海鮮等食物,保持平時的飲食習慣就可以,也不要劇烈運動和飲酒。

  「但是如果平時就經常吃海鮮、肉類,檢查時特意不吃反而會掩蓋病情,關鍵還是平時管住嘴。」鄭法雷教授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