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瓷質鼻煙壺的歷史

鼻煙壺是明代後期由歐洲商人和傳教士傳入中國,但做為貯鼻煙的容器---鼻煙"壺"的製作,卻是沿用中國歷史上製造小藥瓶的傳統工藝。如圖所示宋代磁州窯小藥瓶實物為據,可以將中國瓷質鼻煙"壺"的歷史追溯到宋代。
    從宋代磁州窯白地黑花小藥瓶的實物證據,可以窺見它的基本特徵:
    1、該瓶為灰白胎,小巧規整,其製法:即小瓶成形後先施一層白色化妝土,在扁腹兩面繪以褐色花卉圖案,畫風簡練,流暢自然。然後再罩以玻璃質透明釉,這種工藝具有典型的宋代磁州窯的時代風格。
    2、造型為小口,大腹、扁體。這樣便於使用,多蓄和攜帶。這一鮮明的造型,正是歷代無論選用諸如:寶石、玉石、晶石、瑪瑙、琺琅、燒瓷、料、竹木雕刻、象牙雕刻、銀、雕漆等材料製作的鼻煙"壺"的主體特徵。
    3、在小藥瓶扁體腹部上白地繪褐花。用筆線條流暢,規整而活潑,十分精緻典雅,這也是歷代鼻煙壺上常用的圖案紋飾工藝。
    即有實用性,又有觀賞性,實屬各類鼻煙"壺"所追求的共同特性。
    由此可以看出,中國鼻煙"壺"的製作,歷史悠久。無論造型,圖案紋飾,在宋代已達到十分精美的境界。雖然嗜用鼻煙的習慣已經絕跡,但鼻煙"壺"的製作工藝代代相傳。鼻煙"壺"也由小藥瓶,貯鼻煙的鼻煙"壺",發展到現代的鼻煙"壺"工藝品,如圖所示的帶有天然玉兔圖飾的瑪瑙鼻煙"壺"。鼻煙"壺"在歷代御用和民間藝術家手中煥發異彩,"壺裡乾坤京藝絕",它已經成為中國文化藝術寶庫的一顆璀璨的明星,為不少名家珍視和收藏。
    尤其對歷代鼻煙"壺"的系列收藏,更成為一種新時尚,也進一步展現了中華文化藝術苑中的靚影。為能得到一件理想的藏品,曾使不少癡迷者,如獲至寶而興奮不已,可見小小的鼻煙"壺",充滿了藝術魅力。
ut網際網路聊天室 ut同志聊天 中部人聊天室ut ut免費視訊 ut視訊美女 ut聊天室 ut網路聊天室 uthome交友 uthome交友 uthome交友 ut男同聊天室 ut視訊網 ut同志聊天室 ut中部人聊天室 ut交友 ut中部人 uthome視訊聊天室 聊天室ut 聊天室ut 聊天室ut 同志聊天ut ut女同志聊天 080聊天網ut ut網際空間交友 ut聊天 uthome視訊聊天 ut聊天平台 ut聊天聯盟室 新080中部人聊天ut 新080中部人聊天ut ut上班族聊天室 080中部人聊天室ut ut女同 ut男同 uthome聊天室 ut男同志聊天 ut上班族 ut男同聊天室 ut男同聊天室 ut男同聊天室 ut聊天交友網 uthome聊天室 ut柔情聊天網 ut聊天室 utavshow 台灣ut聊天室 ut摯愛中年聊天 ut女同志 ut女同志 ut女同志 聊天室ut ut聊天至 ut視訊聊天 uthome交友 新080中部人ut ut女同志聊天室 ut聊聊天室 ut同志聊天 ut同志聊天 ut同志聊天 ut視訊聊天室 ut女同聊天室 ut女同聊天室 ut女同聊天室 ut女同志聊天至 ut同志聊天 ut女同志聊天網 ut男同聊天室 ut成人聊天室 uthome聊天室 ut北部人聊天 聊天室ut uthome聊天 ut聊天交友 中部人聊天ut ut上班族聊天 聊天ut ut女同志聊天 ut女同志聊天 ut女同志聊天 ut聊天網 ut聊天至 ut聊天聯盟 ut聊天室 ut聊天大廳 ut網際空間聊天 ut ut聊天 ut聊天 ut聊天 utobe影片分享 ut聊天至室 ut男同聊 ut男同志聊天室 ut女同志聊天 ut男 uthome ut聊天室 ut聊天室 ut聊天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