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想生二胎,還是想生兒子

朋友玉打電話來,告訴我她最近很煩。「煩」這個字從玉的嘴裡說出來,多少讓我有些意外,更何況她說的是「很煩」。在我的記憶裡,玉一直都是個樂天派,讓人的感覺是天塌下來了,她也不會害怕,那麼到底是什麼事情讓玉這麼心煩呢?



玉告訴我,最近一段時間,她每天都處在生孩子的焦慮中。玉說,她的丈夫還有公公婆婆三天兩頭的在她面前說一個孩子多麼孤單,再生一個吧。



原來是這麼個煩心事啊,想著現在的孩子普遍缺乏玩伴,於是我對玉說:「他們說的也有道理,有條件就再生一個。」



「其實,如果單從女兒的角度考慮,我也願意再生一個,可是我丈夫還有公公婆婆,他們意思是要再一個生兒子。」玉告訴我,自從女兒出生後,丈夫就總是在她面前說,沒有兒子,缺乏奮鬥的動力,只是那個時候女兒還小,從女兒三歲開始,丈夫幾乎每個星期說一次,要求再生一個,現在女兒快要四歲了,想要生個兒子的願望已經成了丈夫目前最為迫切的要求,而且她的公公婆婆也加讓入了行列,說沒有孫子,讓他們在周圍鄰居以及親戚那裡抬不起頭。



可是生兒生女又不是女人所能夠決定的,萬一再生一個女兒怎麼辦?



玉告訴我,她現在就是因為這個而煩心。玉說現在夫家的要求就是一定要生兒子,所以萬一懷的是女孩,肯定得把孩子打掉。「那如果再懷上還是女孩,怎麼辦,還打?」我不禁有些為玉感到難過。「是的,一直到生兒子為止。」玉很無奈的說,「所以,現在的我,你想想會有多大的壓力啊」。



為什麼非要生個兒子呢?難道女兒身上流的就不是你的血液?看來,想生兒子並不只是農村人的情結,一個長期生活在城市裡的人也同樣會因為沒有生兒子而難過。



我不知道該怎樣安慰玉,因為這已經不是我蒼白的語言所能夠解決的。玉說最近一段時間,因為看到周圍幾個同事都在為生兒子而努力,而且也都如願了,她就更覺得有壓力,因此每天都在做著同樣的夢,夢見自己又生了一個女兒。



從玉的表述裡,我能夠想像玉現在的處境有多難,雖然她說現在的她還沒有同意再生一個孩子,可這終究是逃不過去的一個關卡。如果順利還好,一次解決,萬一沒有如願懷上兒子,那麼玉就得忍受身心之痛。



雖然我們每天都可以接觸到「生兒生女一個樣」的宣傳,雖然現在的男女比例已經嚴重失調,可現實生活中,卻還是有很多人有著根深蒂固的兒子情結。就比如在我生活的小區裡,就有很多人準備再生一個孩子,雖然我不知道這裡面到底有多少人只是想要為孩子生一個伴,但我想至少會有一部分人是想要生兒子的,因為就我所瞭解,那些想生二胎的基本上都是第一個孩子是女兒,而對於那些第一個孩子是兒子的父母,很少有人想再生一個,除非他的經濟條件非常好。



和玉相比,我覺得自己幸福多了,雖然在女兒剛出生,在我還躺在病床上時,婆婆也對丈夫說過「再生一個兒子」的話,但是丈夫卻沒有答應,包括後來我們回老家過年,丈夫家的那些親戚都勸丈夫把女兒放在農村養,然後我們回城裡再生一個兒子。每次面對著他的父母,以及親戚的勸說,丈夫都告訴他們,有一個女兒就夠了,即便以後有條件再生一個孩子,他還是願意再生女兒。



其實,兒子、女兒都是自己的孩子,他們的身上都流淌著你的血,不管是兒子也好,女兒也好,他們都只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總有一天,他們都會像鳥兒一樣離開你的巢穴,去過獨立的生活,他們終究都是屬於社會的,而不是你的私有品。我想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意識到孩子是屬於社會的,也許就會降低很多人心中的兒子情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