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WebGIS在防震減災中的應用

19世紀是鐵路的時代,20世紀是高速公路的時代,21世紀是網絡的時代"。互聯網絡(Internet)的迅速崛起和在全球範圍內的飛速發展,使萬維網(World Wide Web簡稱WWW或Web)成為高效的全球性信息發佈渠道。這一技術正在以很快的速度進入每家每戶,它將把地球變成一個小小的村落。網絡時代即將來臨。

    我們正在忙碌地建設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而且我們正在電腦空間建立我們物理空間的複製品。互聯網已經滲透各行各業,信息高速公路上奔跑著越來越多的信息。隨著Internet技術的不斷發展和人們對地理信息系統(GIS)的需求,利用Internet在Web上發佈和出版空間數據,為用戶提供空間數據瀏覽、查詢和分析的功能,已經成為GIS發展的必然趨勢。於是,基於Internet技術的地理信息系統--WebGIS就應運而生。
    WebGIS是Internet技術應用於GIS開發的產物。GIS通過WWW功能得以擴展,真正成為一種大眾使用的工具。從WWW的任意一個節點,Internet用戶可以瀏覽WebGIS站點中的空間數據、製作專題圖,以及進行各種空間檢索和空間分析,從而使GIS進入千家萬戶.
    WebGIS還可以應用於Intranet建立企業/部門內部的網絡GIS,可以在科研機構、政府職能部門、企事業單位得到廣泛應用。WebGIS提供了一種易於維護的分佈式GIS解決方案。儘管目前的WebGIS軟件提供的空間分析功能很難滿足專業應用的需要,但是隨著技術的發展,WebGIS終將取代傳統的GIS.
    2003年的SARS風波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教訓,在自然災害面前,政府各部門的抗災救災需要社會和公眾的密切配合,公眾有對自然災害的知情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及時地向社會公佈災害的損失和分佈,政府的救災過程,救災的需求,等等,這就要求GIS從專業技術領域走向社會化地理信息服務。GIS將與網絡、通信和計算機相關的平台結合,為需要地理位置信息者提供服務,並且滲透到其他技術之中。地理信息技術應用的新特點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專業應用,二是信息服務。
    我國是一個地震多發國家,由於我國以前的經濟發展落後,抗震救災工作也比較落後,在唐山、麗江等大地震中造成了大量的人員傷亡(搶救和救災不及時)。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正在全國建設大震應急指揮系統,地震應急指揮系統是為政府進行抗震救災指揮服務的技術系統,是抗震救災指揮的前沿陣地,具有震情和災情信息獲取、快速評估、信息通告、動態顯示、信息查詢、輔助決策、命令發佈等功能,並為地震應急指揮系統的"通信暢通、現場及時、數據完備、指揮到位"提供技術保障。但是,該系統要實現它的功能,必須有一個強大的基礎數據庫和抗震救災知識庫支撐。在建設一個資料豐富、操作簡便、便於管理、可及時更新的大震應急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庫的基礎上,重點研製抗震救災模型體系和定量化指標,並最終形成輔助決策計算機信息管理系統,其目的是:為地震應急指揮提供災情信息和各類基礎資料,為政府提供以下基本信息,地震的三要素,損失多少,分佈如何?災區基本情況如何?最優先救災任務是什麼?最優先救災目標在哪裡?哪裡最危險?應如何救災?救災資源在哪裡?如何優化調度和派遣救災力量?等等,為搶險救災行動提供各種輔助決策信息,為各項救災措施和救災行動方案提供科學保障,以最大限度地減輕地震災害損失。
    由於地震是小概率事件,投入很大建設的地震應急基礎數據庫和專家知識庫僅僅停留在為地震應急服務的角度是遠遠不夠的,地震應急基礎數據庫和專家知識庫不但要滿足專業的需要,同時又要滿足社會的需求,這就要求我們的數據庫建設和管理必須是運行在分佈式的環境中,由客戶端和服務器端的部件組成,WebGIS是最佳的選擇。公眾可以瀏覽我們WebGIS站點中的空間數據、製作專題圖,以及進行各種空間檢索和空間分析,使人們在震前瞭解政府為應對自然災害所作的各種準備,震時可瞭解災情的分佈和救災信息。
uthome聊天室 台中ut聊天室 ut女同志聊天 ut一夜情聊天室 ut視訊 ut上班族聊室 ut女同志聊天室 uthome聊天室 uthome聊天室 uthome聊天室 ut ut男同志視訊聊天 ut男聊天是 ut男同志聊天是 ut男同志論談 uthome免費視訊 uthome13060視訊 uthome交友 uthome聊天 uthome站長服務 uthome視訊聊天 uthome網際空間 ut聊天聯盟0800 ut男同志聊室 ut男同志網址 ut男同志聊天至 ut男同志視訊 ut男同志交友 ut男聊 ut男網址 ut男視訊聊天 ut男聊天 ut男同聊 ut男同志聊天網 ut男f1 ut男同志論壇 ut男同志聊天 ut聊天是室 ut聊天至 ut聊天交友室 ut聊天聯盟室 ut聊天交友網 ut聊天交友 ut聊天網 ut網際空間home ut網際空間網址 ut網際空間uthome ut網際空間聯盟 ut網際空間交友 ut聊聊天室 uthome ut聊天聯盟 ut聊天大廳 ut男同志 ut網際空間聊天 ut男 台中ut聊天室 ut女同志聊天 ut男同志聊室 ut男同志網址 ut男同志聊天至 ut男同志視訊 ut男同志交友 ut男聊 ut男網址 ut男視訊聊天 ut男聊天 ut男同聊 ut男同志聊天網 ut男f1 ut男同志論壇 ut男同志聊天 ut聊天是室 ut聊天至 ut聊天交友室 ut聊天聯盟室 ut聊天交友網 ut聊天交友 ut聊天網 ut網際空間home ut網際空間網址 ut網際空間uthome ut網際空間聯盟 ut網際空間交友 ut聊聊天室 uthome ut聊天聯盟 ut聊天大廳 ut男同志 ut網際空間聊天 ut男 台中ut聊天室 ut女同志聊天 ut一夜情聊天室 ut視訊 失落的世界聊天ut ut上班族聊室 ut女同志聊天室 uthome聊天室 ut聊天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