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雙獨」婚姻調查:三成校園找到另一半

如今,第一批獨生子女已大規模地進入婚育期。「雙獨」婚姻將成為我國城市的主流婚姻模式。這些率先步入婚姻的獨生子女夫妻們過得怎麼樣?《中國婦女》雜誌某調查中心,對131個「雙獨」家庭做了一次問卷調查,本次調查有七個新發現。




  1.近三成在校園找到另一半。2.對理想婚姻的看法,男女各有看重。3.八成「雙獨」夫妻對婚姻很滿意。4.小家過日子,妻子掌財權,父母是靠山。5.家務是非,自己點火自己滅。6.和爹媽的關係五成以上很和諧。7、孩子超過七成由老人照管。

  本次調查表明,第一批「雙獨」小家庭的婚戀,一方面延續了上一輩的一些好的傳統:自由戀愛、珍重婚姻價值;另一方面也表現出一些新特點,比如,更多地認識通過校園還有同輩人的介紹相識相愛的。他們的家庭觀念似乎仍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遺存,同時也更重視婚姻中的快樂。在家庭生活中,他們一方面表現出對父母相當程度的依賴,特別是在購買新房和養育孩子上;另一方面,在解決婚姻矛盾時,他們也表現出相當程度的自立。「雙獨」婚姻是我國城市中剛剛開始大規模出現的婚姻家庭新形態,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情況。
返回列表